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維菁/台北報導
故宮博物院 12 月底將推出大型特展「大觀─北宋書畫、北宋汝窯、宋版圖書」,展覽內容囊括了故宮院內國寶級的重要收藏,尤其聞名國際的北宋限展書畫將精華盡出,民眾一口氣可以同時見到包括范寬「谿山行旅圖」、李唐「萬壑松峰圖」、郭熙「早春圖」等難得一見的經典。為了展覽的完整性,故宮更向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等單位借展南唐董元「溪岸圖」等中國繪畫史上重要的畫作。

故宮收藏的北宋繪畫共約有 70 件,由於年代久遠,紙絹材質脆弱,卷軸更是每打開一次就多耗損一次,除了溫溼度嚴格的控制之外,更嚴格限制展出的次數,過去曾被列為限展書畫。只有每年故宮在 10 月份會推出限展書畫特展,而且也分為三梯次,每次只能展出其中的一部分,因此每三年才看完全貌。

這次的展出中幾乎將藝術史上重要的收藏都展現出來,展覽依時代畫分為五代至北宋初、北宋中期以及後期三個階段。內容從理想山川、四時山水、史實故事、花鳥竹石畜獸、人物肖像及番族生活等題材,展現三個階段的特徵。除了故宮自己的院藏,故宮為了展現北宋經典繪畫的完整性,還向國外借展 5 件宋代書畫史的名作,向大都會博物館借了宋代米芾「吳江舟中詩」、南唐董元「溪岸圖」、宋郭熙「樹色平遠」,另外還向納爾遜-阿金斯藝術博物館(The 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借展了宋代許道寧「漁夫圖」與宋代喬仲常「後赤壁賦」。這 5 件作品光是保險與運費,就超過了2000萬。

除了宋代書畫之外,「大觀」還包含了宋代汝窯與圖書。汝窯是中國北宋末年的瓷器,窯址位於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汝窯為宮廷造期的時間其實很短,大約僅有 20 年,因此傳世品也非常少,全世界不超過 70 件。故宮擁有21件汝窯瓷器的典藏,是世界之冠,而且這 21 件還都是清朝宮廷的傳世品。除了自己收藏,故宮還向倫敦大學大衛德基金會、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博物館以及大陸河南省文物局借了 16 件,一同展出。



以下文字/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大觀─北宋書畫特展
展期:2006/12/25 ~ 2007/03/25
陳列室:202,204,206,208,210,214,216

展覽概述
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定於2006年12月25日至2007年3月25日,推出「大觀-北宋書畫特展」,展出院藏北宋繪畫42件及書法29件,另外向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及堪薩斯市納爾遜-阿金斯美術館商借5件書畫,共76件。由於部分展品為限展文物,故安排於A、B兩檔展出,A檔為12月25日至2月7日,B檔為2月8日至3月25日。在今日存世北宋書畫十分稀少的情況下,能夠在同一時間,完整見到如此豐富的展覽,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將來因為保護這些珍貴稀有的千年古文物的緣故,可能也很難有相同份量的展出。



大觀─北宋汝窯特展
展期:2006/12/25 ~ 2007/03/25
陳列室:105

展覽概述
產燒於十二世紀初的北宋汝窯,以溫潤典雅的天青釉聞名於世。汝窯傳世品極為稀少,全世界典藏不足七十件,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二十一件作品,堪稱世界之最。汝窯的發現,從破片標本的零星出土,到窯址考古的全面發掘,它的產燒面貌,至今已逐漸為世人所認識。汝窯的探索,從單一窯口到文化交流面向的關懷,以及透過現代科學儀器的觀察,它的流傳脈絡與工藝特徵,也日益地清晰而豐富。

此次展覽,正是在逐年累積的研究成果上,以多元的視野,重塑汝窯的風格。為充實展覽內容,特別向英國倫敦大學大衛德基金會 、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以及大陸河南省文物局,商借北宋汝窯、高麗青瓷和考古出土的標本、窯具等,一起規劃展出。以「獨領風騷」、「精緻風尚」、「皇家標誌」和「卓越技術」等四個子題,呈現北宋汝窯在陶瓷發展史中的地位與影響。



大觀─宋版圖書特展
展期:2006/12/25 ~ 2007/03/25
陳列室:105,107

展覽概述
雕版印刷術雖肇始於唐,奠基在五代,但入宋之後,由於造紙、製墨及印刷技術的改良,出版事業始能突飛猛進,不但中央與地方政府全力編印圖書,書店坊市也競相加入了刻書的行列。

但隨著歲月的侵蝕銷磨,宋代所刻印的圖書日漸散失消亡,至明代中晚期,當文化界吹起一陣好古風潮,許多好學之士和藏書家驀然回首,才發現宋版舊籍已存世不多,而且也和當時的刻本迥然有別。從此之後,宋版書在物以稀為貴的價值觀下,魅力與日俱增,藏書家更以「佞宋」、「寶宋」的痴迷心態,不惜重金購藏和訪求。

其實,書籍原本就是知識的承載工具,宋版書去古未遠,其據以刊刻的底本本來就比較接近原書面貌,這是文獻學上的價值;而宋人刻書態度嚴謹,校勘精審,訛誤較少,也深具校勘學上的意義。就算單從藝術層面來看,宋版字體源出於唐代楷書大家,端麗而典雅,對照於後世制式化的「宋體字」,宋版書的美感是不言可喻的。

再就版面形式而言,宋版書無論在開版設計、行款及大小字的分配、版心魚尾及框欄的實用兼裝飾性,以及刻工署名的計費機制,或宣示版權的書坊牌記,皆為後世版刻印刷創立了典範。而佛經裝潢形式由手卷演變成經摺,更是沿用至今。如今宋版圖書存世已少,本院收藏多達二百部,今擇選二十餘種罕見孤本,以四個子題分別展出,用以展現宋代璀璨典雅的出版文化。

今天,書籍已步入無形的電子化時代,資訊彈指可現,再回頭看千年前先賢們一刀一筆的辛勤,宋版印刻的巧藝真是讓人擊節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