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現任院長林曼麗上任之後,積極思考故宮轉型,以結合時尚、多媒體推出 「Old is New 老東西,新感動」的概念,擺脫以往故宮給人傳統老舊的印象。

故宮在近兩年推出了多支廣告短片,包括「盛世裏的工匠技藝」(侯孝賢執導)、「到故找想像力」、「到故找新鮮」、「到故找美夢」、「到故找驚喜」,將故宮典藏古物「象牙球、翠玉白菜、轉心瓶、雕橄欖核小舟」以趣味手法結合多媒體展現新風貌。



到故宮找美夢-轉心瓶


到故宮找新鮮-翠玉白菜

更多的廣告短片




另外由台灣知名導演彭文淳拍攝,林強演出「形象廣告 Old is New」的短片更在今年拿下美國博物館協會(AAM)繆司獎的最高榮譽金牌獎。全片取材宋朝黃庭堅所寫七言小品「花氣薰人帖」,林強以河洛閩南古語吟唱,搭配電子音樂襯底,結合古典與現代,推出兼具美感新意的 Old is New 形象。



「花氣薰人欲破禪,心情其實過中年,
  春來詩思何所似,八節灘頭上水船。」

蔣勳:「花朵開放時的香氣薰來,彷彿使平日修行禪定的功夫都被破除了,過了中年竟然還有這樣為花感動的心情,到了春天,有著寫詩的念頭,卻又像一層一層逆水的灘頭,船要上行,何其艱難啊!」


補充:今年5月份故宮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舉辦「Old is New時尚故宮 摩登T恤設計大賽」,參賽者自選故宮收藏,巧思設計賦予新意,使故宮亦能與生活美學劃上等號。



國立故宮博物院http://www.npm.gov.tw/zh-tw/hom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