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ards_end_painting poster

將近20年前還是國中生的我,因為超愛<沉默的羔羊>而且超迷演人魔醫生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所以去看了他隔年演出的<此情可問天 Howards End>改編英國文學名著,片中充滿上流階級的隱諱詞語矯揉造作和爾虞我詐,情感交流也是;那時年紀小當然有看沒懂覺得很悶。沒想到今天終於有機會再見大螢幕,終於能夠體會這部影片的優美動人之處。片中的艾瑪湯普遜美麗又善解人意,處在代表舊傳統價值觀的丈夫與代表自由奔放忠於做自己的妹妹之間,以她的溫柔睿智解決一次又一次的衝突危機,並最終讓她的夫家成員心服口服地把Howards End送給她。

Emma and Vanessa

這Howards End是安東尼去世妻子(凡妮莎雷格烈芙)從小出生長大繼承的郊區莊園,她生命的最後時光和艾瑪非常交心以致於臨終彌留之際寫下要把房子送給艾瑪的字句,而這遺囑被安東尼及其子女刻意隱瞞銷毀。之後安東尼也許是抱著愧疚想彌補的心情接近艾瑪,從而發現她的良善愛上她。

Helen in blue dress

飾演艾瑪妹妹的海倫娜寶漢卡特,在片中是個敢愛敢恨熱情衝動的新時代女性(本片時代背景是1900年),她欣賞出身貧賤但為人正直的銀行職員藍諾,想辦法幫助他脫離窮困生活,卻在陰錯陽差下讓他變得更悽慘,最後更因為同情憐憫而與藍諾發生關係懷孕生子。在這當時是傷風敗德之事況且藍諾是有婦之夫,又他太太年輕時曾是安東尼的情人(有沒有複雜!!)。藍諾最後被安東尼的長子失手害死(長期失業營養不良又有心臟病,真的好悽慘啊...><),艾瑪得到Howards End之後讓給妹妹與其兒子居住,這個大家族一切又歸於平靜。

Emma and Anthony_clear

本片充滿大量古老英式對白(就是很文言文的意思),話都不明講,不時又會來一句超厲害的幽默。集合實力派的大卡司也不是蓋的,光靠眼神動作就是戲,配樂優美又貼合劇情(好聽到想買原聲帶)。本片集結了人生的智慧,像一瓶老酒隨著時間愈醇愈香,真的是要有點年紀有些經歷過的人,才能品嚐到它深藏的滋味。

Howards_end_poster
當年台灣上映的劇照,也是小說封面
IMDb本片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