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st, Caution

真沒想到我竟然能湊出26條(雖然有灌水嫌疑:P)!
三看《色,戒》,感觸依然很多,每回看又會發現一些新意。李安的電影的確很有意思,像藏了許多東西要一個一個找出來。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專業評論好文,下方列了一些;我自己就以這篇隨想作為結論,不再撰文。

提醒您,如果很想去看而還沒去,不要再往下看了,有很多雷喔!^^

註明:A.~Q.是寫在buboo的訊息,把自己的想法和一些資訊、好文分享出來。
A. 看完《色戒》心情是沈重的百般交雜的。李安再次超越他自己拍出這部絕對是傳世經典的作品。不要只是為了全裸床戲而去看,那實在太膚淺了。

B. 《色戒》喜的是整部電影無論場景、演員、劇情皆到位,尤其是「對白」。我實在受夠了一堆把現代大陸腔當成標準錯置在各個時空的電影。陳凱歌的、張藝謀的、到最近陳可幸的《投名狀》,聽到預告片講出的話就一整個軟掉....

C. 《色戒》首挑大樑演出的湯唯、王力宏令人驚艷。湯唯的一場只用眼神及手勢勾人的戲碼,連身為女性的我看了都頭皮發麻。先前不被看好的王力宏,表現是超出意外的好,我看到的是一位「演員」在演;真要雞蛋裏挑骨頭的話,就是他過於注重咬字和長相太俊。

D. 看過《色戒》再回頭來聽王力宏以鄺裕民的心情寫給王佳芝的《落葉歸根》,倒還真有幾分意境。〔Link〕

E. 《色戒》電影配樂超棒,決定入手。連至官網即可聽〔Link〕

F. 不要用現代的思惟和價值觀去看《色戒》或質疑劇中角色。那個年代的局勢、社會環境、文化背景是我們無法切身體認的,我們只能憑藉電影營造出的氛圍去想像描繪。

G. 686無角度:關於「色戒」的十九條隨想〔Link〕

H. [色戒] 王佳芝在戲院看的兩部電影:英格麗褒曼的「寒夜情挑」(Intermezzo),卡萊葛倫的「斷腸記」(Penny Serenade)〔Link〕

I. 想看《色戒》的朋友,建議不要先看影評啊新聞啊小說啊那些,那可能會侷限住你的思考和想像;只管把腦袋放空,進戲院接受洗禮吧。

J. [色戒] 還有一件頂重要的事-電影原聲帶沒、有、收、錄預告片的配樂喔!至今原因不明,但詢問者非常多,有意購買者再觀望一段時間吧。(我就是為了那配樂才買的呀~*泣*)

K. [色戒] 預告片配樂出自:威爾第(Giuseppe Verdi)歌劇作品"唐.卡羅/Don Carlo"中的一首歌曲─"他不曾愛過我/Ella giammai m'amo" 〔Link〕

L. 《色戒》電影原聲帶只收錄24首「純音樂」都是在電影中出現的配樂,再加上一首張學友的中文主題曲「淹沒」,如此而已。還是希望能再多加預告片配樂和王佳芝的「天涯歌女」~拜託啦!

M. 因為《色戒》,「幽微」一詞現在變成大熱門被廣泛地使用。而出現在電影或小說中的更多的語句,是否也會像當年公視《人間四月天》一樣地旋起一股風潮?(笑)

N. 《色戒》劇中的「天涯歌女」確實是湯唯本人演唱,堪稱黃鶯出谷天上人間。她並為此向名師潘迪華學唱,那種唱法叫做「蘇州評彈」。〔Link〕

O. 《色戒》令人血脈賁張的不是激情床戲,而是王易兩人在西餐廳的眉來眼去和語帶雙關 。(我看第二次還是被電得七葷八素呀~~XD)

P. [色戒麻將戲] 王佳芝寫的不是電話號碼,而是「她需要的牌」。她是要試探易,也算是勾引的第一招;易先生上勾一直餵牌示好,也才能有後續的發展。(這是我的推測,尚未證實,可去686那邊看討論)

Q. [色戒] 最後王等一夥人被抓後,張秘書告訴易先生她被單獨關起來「有老羅和老樊看著」-是指戲劇指導羅北安和國語指導樊光耀呀!XD(只是羅的戲都被剪了)

R. 我絕對認同王佳芝在戲院偷哭不是被電影感動,而是被父親捨棄的絕望悲痛。也是對傳統重男輕女觀念的無言控訴。

S. [殺老曹] 殺人絕對不是簡單的事。除非是殺手或是醫生,才可能提高機率正中要害,也絕非輕輕鬆鬆就能一刀斃命,更別說提起勇氣決心去了斷一個生命這回事。那些批評王力宏殺人泛淚很娘的人,請再用點大腦。

T. 真要說一個戲中最不稱職的演員,我選老吳-庹宗華。幹情報的不該這麼喜怒形於色,鄺裕民頂他幾句就暴跳如雷,然後叫王佳芝閉嘴不要說了-甚至沒察覺王已經心向敵人-幹情報的這麼糊塗,暗殺失敗也是應該。(還是說李安就是刻意如此安排?)

U. 劇末易太太聽到王佳芝的事,她的驚嚇難過有三:失去麥太太這位好牌搭(老是輸錢),竟然不知引狼入室(當然是王佳芝),自己的男人動了真情愛上別的女人(還是王佳芝)。

V. 演壞人就一定要逞兇鬥狠表現出壞的一面才算「壞」嗎?梁朝偉告訴你。

W. 非常遺憾我不懂麻將,即使看了網友們精闢解說再去看還是跟不上,無法心領神會。隔壁一對老夫婦是津津有味呢,好生羨慕。(發現王佳芝寫的是要牌還是我爸媽哩,我看了三次....囧)

X. 《色戒》要講的不是愛國情操,不是諜對諜,不是好人與壞人,不是該死不該死,不是其他。一個愛情故事而已。

Y. 這是李安的色戒,不是張愛玲的色戒。硬要去對照比較會很痛苦也沒有意思。

Z. 新聞局長謝志偉說,它從文學的角度看「這部電影顛覆了傳統忠誠的定義」。《色戒》的確該列為限制級。


= 相關好文 =
cinema-critique周星星電影評論:《色戒》(Lust, Caution)

Ryan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幽微曖昧中見人性 --【色|戒】

686無角度:關於「色戒」的十九條隨想

聞天祥看色戒

藍祖蔚:李安色戒:攀越張愛玲

藍祖蔚:李安色戒:麻將協奏曲

藍祖蔚:李安色戒:剪接詠歎調

藍祖蔚:李安色戒:王力宏表演

藍祖蔚:色戒偉仔:面具與缷妝

阿江:《色,戒》生命誠可貴

趣味Xuite:【電影】《色,戒 》Lust, Caution 預告片 拍攝現場 媒體見面會 威尼斯競賽片

龍應台:如此濃烈的「色」,如此肅殺的「戒」

龍應台:人間---側記「色戒」---貪看湖上清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