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艷玲cover
   一樹梅花一樹詩,頂風冒雪傲奇枝,
   留取暗香聞廣陌,不以顏色媚於斯。


劇情簡介
終南秀才鍾馗上京赴試途中誤入鬼窟,搭救了同鄉書生杜平。考場之中,宦門子弟常風舞弊弄法,遂導致鍾馗落榜。鍾馗怒罵貪官污吏禍國殃民,憤慨撞柱身亡。

死後玉帝憐憫鍾馗才識與風骨,特敕封為除邪斬祟將軍,專司緝拿邪魔妖孽。鍾馗兄妹情深,惦念小妹於陽世無人照料,又感念杜平為其掩埋屍骨之恩義,故於夜間率領鬼卒,準備笙簫鼓樂,行路折返故里送妹出閣,與杜平成就百年之好,視其禮成後而離去。

此齣戲是裴艷玲的代表作,原本京、崑前輩名家如侯玉山、厲慧良皆只演<嫁妹>,文革結束後約1980年代中期,裴艷玲的河北梆子劇團將之整編為全本戲,增加前面鍾馗別家趕考、見科場黑暗而爭執、當場寫詩、自盡、杜平荒祭等段落;上半場鍾馗俊扮,下半場勾花臉。1990年代中期在香港演出又改成融合京劇、崑曲的版本,是為目前舞台演出的定本。

******以上為節目手冊的介紹******

好好看!真的好好看啊!!我雖然完全不懂京劇,但就是一整個感動~~~

中國時報專訪:『如果,一個女人,再過一兩個月就要過60大壽、在舞台上摸爬滾打了30多年、已經是祖師級的女人,認真的告訴你:「這一次,為了《鐘馗》,為了顯示路途的崎嶇,我還是會穿上幾十斤的戲服以及厚底靴,從兩張桌子約百公分高的高度上,做倒翻下高兒的高難度動作,照樣做接連摔叉的動作」時,你,會不會對她「ORZ」?』

這一段出現在<行路>,鍾馗率眾鬼卒翻山越嶺千里迢迢返回家鄉,前面幾個小鬼表演了前翻、後翻,將氣勢帶到高潮,鍾馗壓軸出場,全場屏息以待,只見她一個側翻雙腳落地之後,隨即又跳向舞台前方連續做三個劈腿,豈止是ORZ~簡直是神乎奇技!!

還有一段是鍾馗「撿扇」(sorry,我不知這在京劇中的專有名詞是啥),扇掉在地上,怎麼撿起來?她左手抬起左腳(大腿到小腿整個打直),往下蹲、不夠,再站起、再蹲,還是不行、再蹲,到第四回才撿起來,這過程她始終單腳站立,左腳懸空打直;試試看,超高難度動作啊~~>_<

裴艷玲大師不僅身段了得,唱功更是厲害,技巧的部份我不懂,什麼咬字啊腔調的;但是情感絕對可以感受到。歷經文化大革命,幾十年生涯中的風風雨雨,將對生命的領悟灌注在舞台上,至情至性的演出,為她博得「活林沖」、「活鍾馗」、「活武松」、「人間國寶」等讚譽。

中國傳統戲曲史上有兩位奇人,
一位是『比女人還要女人的男人』梅蘭芳大師,
另一位就是『比男人還要男人的女人』裴艷玲大師。


我第一次看京劇就能欣賞到裴大師的風采,何其幸運福氣~^^
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啦!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京艷-裴艷玲演京劇 場次表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95.8.10(週四)19:30
《余派老生清唱》裴艷玲
《旦角彩唱》劉海苑、陳美蘭、李光玉、朱勝麗、吳海倫、王耀星
《鬧天宮》裴艷玲(飾演:孫悟空)

95.8.11(週五)19:30
《蜈蚣嶺》裴艷玲(飾演:武松)
《將相和》唐文華(飾演:藺相如)、劉琢瑜(飾演:廉頗)
《四郎探母‧坐宮》裴艷玲(飾演:楊四郎)、魏海敏(飾演:鐵鏡公主)

95.8.12(週六)19:30
《伐東吳》裴艷玲(一趕四飾演:黃忠、關興、劉備、趙雲)

95.8.13(週日)19:30
《龍鳳呈祥‧甘露寺、回荊州、蘆花蕩》
裴艷玲(一趕二飾演:喬玄(馬派老生)、張飛(架子花臉))
魏海敏(飾演:孫尚香)、劉琢瑜(飾演:孫權)

票 價:3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200元、1500元
兩廳院售票網www.artsticket.com.tw



相關文章:
忘情軒.[好文共賞] 裴艷玲 60歲的女猴王
忘情軒.[好文共賞] 天地為之久低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