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龍 環保廁所
黃龍風景區的環保廁所


「上廁所」這件事是我去大陸最憂心煩惱的事。這種時候我超羨慕男生的,隨時隨地都能輕鬆解決。

那麼實際體驗了之後,我的感想是....還好啦,還在可接受範圍,甚至有些地方就和我們這裡的廁所一樣乾淨衛生。為了不加深各位對「卫生间/衛生間」(一般用語及標示;當然講廁所嘛ㄟ通啦)的恐懼,那就先從「最髒的」開始講起。

最可怕的廁所是在九寨溝拉車回成都的路上,一個叫疊溪海子的地方。這一天從下午趕路趕到天黑,到達這裡黑漆嘛烏啥也看不到,我們已經坐了2小時車,接下來還要再2小時才到飯店,非上廁所不可。大部分的公廁都要收費,通常是一人5角。導遊之前就說過,藏人比較不注重廁所這回事,比較「隨意」,這次我總算見識到了!

沒記錯的話是那是一條沿著三面牆、呈ㄇ字型的溝,用半等身高的矮磚牆隔間,沒有門;這還不是最可怕的。那溝完全採取「自然掩埋法」,瞄一眼就能見到不知累積多久的米田共和衛生紙就在腳下,更別說那股味道有多麼詭異、超越了臭的等級!而且居然還收費!!每個人用最火速上完衝出來大口吸氣,我慶幸不是在大白天來上這個廁所,不然的話....(崩)

再來就是在峨眉山到金頂沿路休息的商店。進去是左右兩排,有隔間、沒有門、可沖水的蹲式廁所,還算乾淨但是有異味。

「沒有門的尷尬」有些人無法接受,有些人需要先心理建設,我倒是沒什麼問題。不就是上廁所嘛,不就都是女生嘛,看你是要露臉還是露屁股而已。打傘?我沒看過有人打傘;不然就是上衣外套稍微遮一下,不然帶口罩遮臉也是好方法。

大部份的廁所:獨立單間有門有鎖、可沖水的蹲式(長相稍稍不同而已),很乾淨但是有異味。很難形容是怎樣的異味,程度也不一,也許是管線設計不良的關係。大部份的景點區和餐廳就是這種廁所。

特別要講一下九寨溝的環保廁所(包括九寨溝黃龍神仙池三個風景區)。獨立單間、不可沖水。它的設計是在馬桶內部連同座墊套上一層塑膠袋,自動感應的裝置會在使用完畢後,塑膠袋自動往下跑(下一個使用者就是新的塑膠袋),最後打包好運到相關處理單位,大大減少了環境汙染問題。我沒有拍照,好奇的話可以看這裡這裡

最好的廁所在星級飯店內,這次我住到很有水準的是:成都市區的聖索亞大酒店、九寨溝的九寨天堂洲際大酒店、峨眉山的紅珠山賓館。(下方有圖)

五星級的風景區廁所-成都近郊的青城山。搭遊船上岸後左手邊那間廁所(只有這間喔),中國風格局氣派,每間單間裏設置了洗手台,休息區還有座椅和一台大尺寸的液晶螢幕播放青城山導覽。

特別表揚的廁所-黃龍神仙池的遊客中心。因為海拔高氣溫很低,廁所內有專人打熱水給你洗手;神仙池的甚至在大廳備有熱茶及咖啡免費提供遊客。

最有趣的廁所,在一家藏族茶葉館,廁所裏只有一間有門,但它整個被拆下晾在旁邊。那時我還沒體驗過一條溝比較害羞(其實那時只有我和同團一位阿嬤,真不知在羞啥意思),所以我人先站進去,再雙手把那扇實心木門挪過來擋住,上完後再把它移回原位,馬的有夠重,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笑)

以下的方法可以更輕鬆愉快地如廁:
1.戴口罩
2.隨身攜帶面紙衛生紙,大部份廁所沒有
3.精油紙手帕-我誤打誤撞帶這個去,沒想到超好用的!摀住口鼻什麼異味都聞不到啦~還香香的呢
4.穿脫快速的褲子,皮帶、扣子不要來



最後,我想說一個我親眼目睹,應該是至今見過最惡搞最悲慘的壯烈成仁事件;各位最好不是在吃東西。

地點發生在某間餐廳,我和阿姨一起去廁所,快到我們的時候才發現身上沒衛生紙,只好又走回座位拿然後再次排隊。事件發生時阿姨看到了「現在進行式」,我在發呆只看到「完成式」,三間單間的最右邊那間,裏面的台階和外面的地上出現看似髒汙不明物,對......就是「雪特」!我整個呆滯面無表情,心想怎麼可能怎麼可能真的嗎真的是嗎怎麼會噴出來怎麼噴的怎麼噴那麼遠那麼大一塊,到、底、是、怎、麼、上、的、啊~~~~~

所有在場的人都沒出聲,好像沒有人看到一樣還是那一攤根本不存在,然後隔壁那間「史上最倒楣」女士走了出來,她和排在我們後方的幾位她團友人開始抱怨,「那個人(肇事者)在裏面大便,弄到我褲子上啦,唉唷~~」接著開始清理她的褲子和鞋子。至於「史上最悲情」肇事者丟了一堆衛生紙在地上直接踩著來回擦拭,一直沒有出來(廢話!如果是我死也不出來)。最後我們聽到的情況是,那不是人為造成,是沖水力道太強把那個「沖出來」;想想確實有可能,那個蹲式馬桶深度蠻淺的(而其他地方的蹲式馬桶也大多是這款),最後清潔員一邊拖地一邊大罵。

我不知道那位苦主後來怎麼了,她可能自己也被波及,雖然深表同情遺憾,但整件事實在太超現實了!我們一直憋到室外才放聲大笑,當晚回到飯店睡覺也在笑;如果當初沒有回餐桌拿衛生紙,「史上最倒楣」極有可能是我們其一。

只能說是我們平時樂善好施積陰德,天公伯有保庇。

成都 聖索亞酒店
成都/聖索亞酒店/四星

九寨溝 九寨天堂
九寨溝/九寨天堂洲際大酒店/五星

峨眉 紅珠山賓館
峨眉/紅珠山賓館/五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