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Irwin

東森新聞網 記者管淑平、蔡慧萱編譯

澳洲「鱷魚先生」厄文(Steve Irwin)4日在澳洲大堡礁海域拍攝一部紀錄片時,被刺魟的毒刺刺到,當場喪生。至於他為何會被魟刺,是否因他維持過去與野生動物十分靠近而激怒魟,目前還不得而知。

厄文是在澳洲時間4日上午11時許,在昆士蘭省道格拉斯港外海低島的巴特珊瑚礁群潛水拍攝紀錄片時,被刺魟刺中左胸後昏迷,昆士蘭警方指出,拍片小組立刻電召鄰近的凱恩斯市以直昇機派遣醫護人員到現場急救,但是為時已晚,厄文已經氣絕身亡。

澳洲外景節目製作人,同時也是厄文的好友史坦頓,面對好友鱷魚先生的死泣不成聲,他說,「今天這個世界上少了一位很棒的野生物偶像,一位熱情的保育學家,以及世界上一個最驕傲的父親。他死於他最熱愛的活動,留給這個世界一個快樂及祥和的心,他若有知一定會說:鱷魚萬歲!」

澳洲總理霍華德也發表聲明哀悼說,厄文是個熱情的環保人士,「史帝夫用他的電視節目,和他獲獎無數的澳洲動物園傳達嚴肅的保育訊息。他將澳洲野生動物創造出極高的價值和獨特性,貢獻卓著。」

警方說,不幸事件發生時,他的太太泰瑞正在塔斯馬尼亞島健行,她已經接獲通知,厄文的遺體也已經先運回凱恩斯。友人說,厄文的澳洲動物園應該還會繼續經營下去。

厄文從小就喜歡與野生動物為伍,尤其是鱷魚,他也以捕捉鱷魚聞名,並在Discovery的動物星球頻道主持節目,他的「鱷魚拍檔」(Crocodile Hunter)1992年開播至今全球擁有2億觀眾﹔他也是昆士蘭澳洲動物園的負責人。厄文的太太是美國人泰瑞,也參與節目主持工作,兩人育有2個小孩,8歲的女兒和3歲的兒子。

新堡馬特醫院的臨床毒物學家伊斯比斯特指出,被魟刺到胸口,「就像被刀直接刺入心臟」,「重要的不是毒液,而是毒針造成的傷口。」刺魟尾部有鋸齒狀毒刺,澳洲墨爾本大學的澳洲毒物研究中心副主任佛萊說,刺魟不會主動攻擊,只有在被威脅時刺人,「牠不會為了攻擊而刺,只會因為恐懼而刺。」

厄文與外人眼中兇猛的鱷魚打交道聞名,但是也有不少爭議,常有驚人的誇張演出,也因此被形容成瘋子,厄文曾經接受科學人雜誌訪問時說,這些看似瘋狂的舉動,是為了挑起觀眾的興奮,「讓我容易教育他們」,促進野生動物保育。

雪梨每日電訊報的編輯潘伯提認為,「我們還不清楚是哪一種刺魟,或者,根據這小子過去的紀錄,他是不是這次又太靠近(魟)了,還是這只是單純的在拍片過程中碰到的罕見意外讓他被攻擊喪命。」

對鱷魚先生來說,不管是鱷魚還是毒蛇,野生動物在他手上都變得溫馴可愛,鱷魚先生所製作的節目也都以快樂輕鬆的方式呈現人見人怕的野生動物,只不過魟魚這種看起來可愛的水底生物,卻為鱷魚先生的人生寫下意想不到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