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基本設計

結束了「點、線、面」的課程,最近上的是「美的形式原理」,總共有十三種,分兩堂課介紹。其實不是什麼深奧難懂的原理,在日常生活中是隨處可見的;經過老師的講解配合圖片說明,我發現自己過去拍的照片中,某些構圖即是符合這些形式的,只是自己不知道。但從另一方面來講,並非不符合這些形式的圖樣就「不美」!這些形式原理只是「基礎、基本原則」,初學者從中學習如何運用這些原理,去創作或去欣賞,不斷地經驗累積之後,再從中去突破、創新,建立屬於個人的風格及審美觀。

因為上課的時候只有抄重點,沒有完整寫下來,所以下列的文字說明是在網上找的。


反 覆
  「反覆」(又稱為「連續」)是指將同樣的形狀或色彩重覆安排放置的意思。由於這些形狀或色彩性質全無改變,僅是量的增加,是以彼此之間並無主從的關係。例如希臘神殿中的柱子,形狀、大小、粗細均相同,且以同等間隔安排,便是一種反覆的形式。在使用反覆形式時,若是採用左右或上下兩個方向延展的方式,稱為「二方連績」;若是採用上下左右四面八方延展的方式稱為「四方連續」。
  一般而言,反覆的視受形式較有秩序性,予人單純、規律的感受,在其他的藝術類別中也常可見到。以音樂而言,在同一首曲子中,常可聽到反覆出現的旋律;以舞蹈而言,也常見到反覆動作;以文學而言,詩歌中也常出現反覆的句子或單字等,均是此一形式原理的應用。


八方連續的反覆


漸變
  「漸變」(又稱為「漸層」)是指將構成元素的形狀或色彩做次第改變的層層變化。例如,同一種形狀的漸大或漸小、同一種色彩的漸濃或漸淡,均屬於漸層的形式變化,而在這些漸增或漸減的層次變化中,即能具現出漸層的美感。
  漸變的基本原理與反覆相類似,但由於其中或形或色的漸次改變,使得畫面較具活潑性,予人生動輕快的感受。中國建築中的寶塔;樂曲中音量的漸強漸弱;文學小說中情節高潮的堆且;大會舞隊型的漸次縮小或擴大……等,都是漸層形式原理的例子。


顏色的漸變(漸層)

對 稱
  「對稱」(又稱為「均整」)是指在視覺的畫面中,設一假想中的軸線,在此一假想軸約兩端分別放置完全相同的形體,即成對稱的形式,若假想軸為垂直線,則為左右對稱;若假想軸為水平線,則為上下對稱,也有上下左右均呈現對稱狀態的情形。
  對稱可說是在所有的形式原理中最為常見且最為安定的一種形式,並且在自然界中也普遍存在。例如,人類的五官及四肢便極為對稱,其餘動物或植物、昆蟲或鳥類等,也往往具有對稱的形態。對稱在各種視覺形式中,最能予人平和、莊重的感受,雖然較易失之於單調,但對於人類的情感頗具穩定作用。於建築物中、室內布置上亦常可見到對稱形式的出現。


左右對稱,也符合「骨骼」的形式原理

均 衡
  「均衡」(又稱為 「平衡」)是指在視覺畫面中的假想軸兩旁,分別放置形態或不相同,但質量卻均等的事物。如此一來,畫面中的事物雖然並不相等,但在視覺的感受上,卻由於分量相同,而產生均衡的感覺
  對稱的形式必定屬於均衡,均衡的形式則由於假想軸兩旁的物體僅是分量相等,形式卻各異,因此不同於對稱。兩者相較之下,均衡具有彈性變化,易予人活潑、優美而具動勢的感覺。在各類藝術領域中,於繪畫的畫面安排上、雕塑的結構安排上及舞蹈動作的設計上或景觀的造形布置上,皆常運用此一形式原理。


左邊的人像垂直細長,暗色;右邊的建築呈橫向面積較大,色彩明亮;同時也有「對比」的效果

調 和
  「調和」是指將性質相似的事物並置一處的安排方式。這些事物雖然並非完全相同,但由於差距微小,仍可予人融洽相合的感覺。以形狀而言,有形的調和安排;以色彩而,有調和色的安排。
  調和的形式中,由於構成物的性質互相類似而差別不大,因此變化也較小,易予人協調、愉悅的感受。在音樂中,有音色的調和;在室內布置上,也常以此種形式進行設計,以使視覺環境免生突兀之感


色彩及質感均為同性質,有安定平和感;左邊的長筒罐及右邊的相框的放置也符合「均衡」

對 比
  「對比」(又稱為 「對照」)其安排方式適與調和相反,是將兩種性質完全相反的構成要素並置一處,企固達到兩者之間互相抗衡的緊張狀態。舉凡形狀、色彩、質感、方向、光線-…等,均可形成或大或小、或濃或淡、或粗或細、或左或右、或明或暗…的對比效果。
  對比是各種藝術類別均常使用的形式,如果應用得宜,則被並列的不同之物,可彼此互相襯托而各顯其美,例如中國建築物中常見的紅牆綠瓦;戲劇情節中的忠良奸惡;樂曲中的鑲鼓之聲與細絃之音……等,都是對比之美的例證。


明暗的強烈對比

比 例
  「比例」是指在一個畫面之中,部分與部分之間的關係。不論是書面中部分與部分問長短的關係、大小的關係,或是寬窄的關係,均屬之。創作者可依照自己的需要應用不同的比例形式。
  在美術發展史上,比例是常被應用的一種形式,在古代希臘的建築及雕刻中,適當的比例甚且被視為是美的代名詞.例如著名的「黃金比例」(Golden Ratio,認為矩形中,若長與寬之比為 1:1.618 便是最具美感的矩形,生活周遭中使用的長方形事物,也常有符合此種比例者。


很明顯了唄,大小的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