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9.21

以往印象中素描教室多半在陰暗潮溼的地下室,整排日光燈照射下,每個人臉色慘白,氣氛頗詭異:p。台藝大的素描教室讓我完全改觀了!雖然一樣在地下室,但室內空間寬敞明亮,木質地板,收放人頭像及畫架的木頭櫃,一派藝文氣息;一邊牆角堆置了圓板凳,上課時大家就自己搬椅子隨便坐。

更好的是,教室外是中庭咖啡吧,如果能早點來學校,可以坐在這用餐,還有電視牆可看,這樣的環境會不會太幸福了啊!!(大心)可惜學校實在太遠了,我大概是無福消受.....(泣)

究竟「設計素描」與「素描」有何不同?老師解釋「重點在於『設計』,是必須經過思考,畫出來的東西能讓普羅大眾接受並認同的,才可稱之設計素描。」不是自己畫爽就可以的啦~這樣一講大家馬上豁然開朗,對這門課先有了正確的認知。

今天入門課是互動遊戲,全班分成兩人一組面對面,聊個幾分鐘,然後轉過頭背向對方,在紙上憑「記憶」畫出對方的臉,畫完之後再互相交換,給評語打分數。再來是拿出自己的三樣東西和對方交換,比照前例再畫出來,不同的是,老師要我們藉著畫,猜想畫者的長相或個性等等。透過這些活動,了解「記憶」之重要(註),細膩的「觀察力」之重要,還有體認到「我即是畫,畫即是我」。面相學說藉由一個人的面相可以看出其品德個性,那畫畫也是一種自我表達。

老師還講了好多好多,也蠻會搞笑的,慢慢寫吧。這應該是最令我熱血的一堂課,期許自己能畫出燦爛的火花。


註:有些天才畫家的腦袋像照相機一樣,可以把看過的景像瞬間「拍」下來存到腦中的記憶庫,等到要用的時候再完整地取出來。可參考 Oliver Sacks 著作《火星上的人類學家 An Anthropologist on Mars 》第六篇「孤絕的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