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野蠻畫家

導演:克里斯多夫克羅茲
國別:波蘭
年份:2004
片長:100 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芝加哥影展最佳影片、男主角


My Nikifor改編自真實故事,敘述一段誠摯動人的友誼,照見人性中最無私奉獻的一面。

1960年冬季的某一天,波蘭境內的某個小鎮,中年畫匠馬利安的工作室闖進一位老先生。他自稱Nikifor,毫不客氣地拿起桌上的紙和畫筆畫了起來,每天一定要完成三幅畫。馬利安幾次嘗試趕走他,Nikifor卻充耳不聞,每天還是準時來畫室報到。Nikifor真的非常非常老了,馬利安也許是出於同情,也許是欣賞他的畫作發現其不凡,他漸漸走進Nikifor的生活;開車送他回家,買新衣給他穿,帶他去醫院作健康檢查;即使診斷出他患了肺結核,被同事朋友排擠,和太太大吵一架,馬利安依然堅持照顧Nikifor。

接下來幾年的日子,馬利安和Nikifor相依為命,到處流浪作畫。馬利安幫Nikifor安排了一場成功的畫展,但Nikifor早已看淡名利,他只想在有生之年不停地畫畫(他總共畫了四萬多幅)。影片的最後,Nikifor病發在醫院急救,馬利安在床邊緊握著Nikifor的手,意外的是馬利安的太太也坐在房間外頭,著急擔心著。

Nikifor在病床上對馬利安使眼色,要他拿出一張自己未完成的畫,交給馬利安,要他完成。他們初識時,Nikifor認為馬利安不是畫畫的料;但是此時此刻,Nikifor認為他可以畫了,「他能夠畫」,無疑是對馬利安的肯定,一種惺惺相惜的肯定。看到這裡我已經淚流滿面了......我在螢幕上看到的不是演員,是Nikifor和馬利安。

影片結束後,導演先生及編劇太太出席座談會,回答觀眾的問題,導演說波蘭語,太太翻成英文,工作人員再翻成中文。被問到為何找一位高齡86歲的女演員反串演出Nikifor這個角色時,導演先是開玩笑說,他們當天喝醉了:p 真正的原因是,這位資深女演員與Nikifor有許多相似之處,她的生活簡單樸實,家裏沒有電視機洗衣機之類的文明產物,並且依然每天在劇場表演,生活中只有藝術相關的事物,因此是演出Nikifor的不二人選。

編劇太太在15年前看到這個故事,花了5年的時間籌備這部電影,而導演只花了28天就殺青。期間他們與馬利安本人有多次接觸,也曾問過他當初幫助Nikifor的動機是什麼?馬利安說他自己也不知道,沒有原因。

離開戲院時我一直在想,如果站在他太太的立場,換作是我也會無法接受這樣的先生,因為他放棄家庭生活,錯過了孩子的童年。劇中沒有交待他們是分居還是離婚,但片尾她在病房外守候的場景,已足夠說明她已認同並諒解馬利安幫助Nikifor這件事。

感謝台北電影節,讓我看到一部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