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
天氣越來越熱,通車以來幾乎天天塞車的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由於長達十三公里,隧道內只要發生擦撞小事故,一氧化碳就可能塞住半個隧道,即使風機全開,只要半小時,隧道內溫度就會上升到攝氏五十度,民眾即使躲在車上吹冷氣,三十分鐘內就可能昏倒;而且塞車會造成空氣汙濁程度升高,人會有生命危險。

網路上最近有一篇台大應力研究所(陳發林)的研究,不過(陳發林)昨天不願進一步說明這篇研究,但長期關切雪山隧道安全的逢甲大學工程暨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證實(陳發林)的這項研究推論,只是對人體的影響程度有待進一步驗證。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昨天坦承,雪山隧道通風設備系統模式並沒有納入溫度因素,最近國內學者專家提出警訊後,國工局正研擬修改電腦程式,隧道內溫度一旦達攝氏卅八度,就透過(資訊可辨識系統)示警,超過四十度就啟動(軸流式風機),調整隧道溫度。


=========================================================================

看到這句「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昨天坦承,雪山隧道通風設備系統模式並沒有納入溫度因素...」
真的很火大~~~>___<

雖然我不懂建設工程原理,但是看到這句話,就覺得這個雪山隧道好像蓋的很隨便的樣子
這麼重要的工程,為什麼會出這種(忽略溫度)問題?
而且還要學者提出警訊才正視這個問題?
雪山隧道是不是該改名叫「火山隧道」比較貼切?


夏日炎炎,各位自求多福啊~~


=========================================================================

補充新聞二則:

【聯合新聞網 記者戴安瑋/台北報導】
針對學者專家質疑雪山隧道溫度過高,交通部國工局今天提出數據,證明雪山隧道開放通車迄今,隧道內的溫度為攝氏25至32度,還沒有學者專家口中說的「陡升」情形。

官員並強調,全世界的長隧道,沒有一個以溫度做為是否啟動通風設備(包括噴流式、軸流式風機)的依據。讓官員擔心的,是隧道內的一氧化碳量升高,而不是溫度升高,因為「若在車內自殺的話,毒死會比熱死快」。

不過,為讓民眾、用路人了解隧道內最新空氣品質狀況,國工局已決定協調高公局,在南北隧道口各設一個電子看板,隨時公布最新數據,讓用路人了解。

國工局、高公局今天聯袂召開記者會表示,感謝學者專家的研究及建議,但雪山隧道絕對沒有學者專家說的「氣溫陡升,導致車輛故障」。

國工局總工程司曾大仁說,全世界長隧道都是以隧道內的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為偵測目標,雪山隧道也一樣,只要隧道內的一氧化碳、一氧化氮量升高並達50PPM,監測系統即會啟動噴流式風機,將髒空氣排出去,此時溫度即會立刻降低;超過75PPM時,則會啟動軸流式風機,排除髒空氣的速度更快。

他強調,雪隧從6月16日開放迄7月2日,一氧化碳、一氧化氮濃度都很低,連噴流式風機都沒啟動過;隧道內的溫度也只有攝氏25至32度,比洞口外的氣溫還低。

他並舉例說,6月30日國工局在雪隧偵測九處溫度,南下線坪林端洞口的溫度是攝氏36.5度,但隧道內的溫度是30至32度。

曾大仁還說,雪隧現在只開放小型車進入,隧道內的最高溫,估計也只有攝式35度,未來開放大型車,最高也頂多40度,不會影響行車安全。


=========================================================================

【聯合新聞網 記者戴安瑋/台北報導】
雪山隧道溫度到底有沒有影響行車安全?學者專家與國工局說法不一,但根據雪山隧道自衛消防隊了解,從通車迄今,車輛在隧道發生故障最多的原因,是引擎過熱。

自衛消防隊員們並表示,雪隧通車以來, 曾有一個時段,同時有六輛因引擎過熱而故障,還有一次是引擎過熱而冒煙了。隊員最擔心的是,用路人不知道引擎過熱,還繼續開,最後發生火燒車。

隊員說,自衛消防隊目前只有兩輛拖吊車,駐守在南北隧道口,但像上次一個時段有六輛車引擎過熱,必須熄火等待拖吊時,隊員只得慢慢來,一個個拖走。

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引擎過熱,隊員說,車子的性能、隧道塞車、隧道內溫度太高等都有可能。

根據國工局統計,從6月16日至7月3日止,在雪山隧道內發生故障被拖吊的車輛,有53輛車,大部分是引擎過熱、水箱沒水和爆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