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嘴端鳳頭燕鷗
圖片來源: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

早上一看到報紙頭版,目光馬上被吸引住了

有「神話之鳥」之稱,被世界鳥類紅皮書列為瀕臨滅絕等級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今年再度現身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為馬祖燕鷗季揭開美麗序曲。

目前全世界曾親眼看到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人不超過五十人。

看完報紙的專題介紹,身為台灣人的我覺得好驕傲喔>///<
台灣真是個美麗寶島,願你我真心疼惜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劉力仁/馬祖報導〕有「神話之鳥」之稱,被世界鳥類紅皮書列為瀕臨滅絕等級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今年再度現身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為馬祖燕鷗季揭開美麗序曲。

連江縣政府建設局技正張壽華上週六在馬祖外海無人島三連嶼,在展翅翱翔的燕鷗群中,發現黑嘴端鳳頭燕鷗身影,經仔細搜查後,發現五隻黑嘴端鳳頭燕鷗停靠在草叢中,夾雜在一般鳳頭燕鷗中,活動力良好。

台灣國際觀鳥協會理事長廖世卿及有「鳥人立委」之稱的立委楊宗哲,獲此消息後,前天趕忙前往馬祖實地探勘,歷經二個小時顛簸航程後,在三連嶼上發現二隻黑嘴端鳳頭燕鷗藏躲在草叢中,眾人大呼此行值得。廖世卿表示,目前全世界曾親眼看到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人不超過五十人。

張壽華表示,鷗科鳥類有八十九種,馬祖列島可發現十二種,主要棲息在八個無人島嶼,早年數量最多時曾達三、四萬隻,但中國漁民常登島撿拾燕鷗蛋,加上整體生態環境破壞,數量已經不到一萬。為保護燕鷗,連江縣政府在一九九九年劃定燕鷗保護區,西元二千年,在進行生態記錄時,首次在馬祖列島中的中島拍到黑嘴端鳳頭燕鷗蹤跡,雖當時發現數量僅十二隻,但已是紀錄上發現的最大族群,馬祖因此聲名大噪,成為國際級賞鷗勝地。

廖世卿表示,每年六至八月燕鷗齊聚馬祖列島,九月後往南棲息避冬,但黑嘴端鳳頭燕鷗只有在馬祖列島被人目睹,數量估計只有二位數,它的遷徙過程,至今仍是個謎。

七月一日至九月卅日為馬祖燕鷗季,北竿鄉將於每週三、六、日等三天,中午各開一班賞鷗船,每船以四十人為限,前往燕鷗保育區賞鷗,每週開放最多一百二十人賞鷗,時間約二個小時。

他強調,賞鷗船隻將依據國際保育法令規定,在燕鷗棲息島嶼一百公尺外停泊,避免打擾燕鷗休憩。賞鷗過程中,將安排專業的領隊講解,教導民眾各種燕鷗特徵辨別方式,並將嚴格要求民眾不得喧嘩、船隻不得鳴按喇叭等,民眾須備望遠鏡。

為避免業者哄抬賞鷗票價,馬管處已經協調北竿四家旅行社,每人收取費用三百五十元,有意到馬祖賞鷗民眾,可與北竿任一家旅行社聯絡。



更多深入報導: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馬祖再現跡


黑嘴端鳳頭燕鷗 (摘自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
學 名: Thalasseus bernsteini
又 名: 神話之鳥
英 名: Chinese crested tern

形態特徵:嘴黃色,嘴前端帶有黑色;羽色為淡淡的灰色,不同於鳳頭燕鷗的灰黑色,黑嘴端鳳頭燕鷗更雪白些。停棲時,翼尖約與尾等長。額頭頂有一大片白色,似禿頭,頭兩端有些許黑色。

生態習性:是鷗科鳥類中最稀少的一種,自1863年被命名以來,比較確定的觀察紀錄只有五筆,十年前已絕跡。直到公元兩千年在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發現其繁殖紀錄,這是世界第一次發現其有繁殖紀錄的地方。目前世界僅存不到一百隻,由於數量稀少,瀕臨絕種,且經常混雜在鳳頭燕鷗鳥群中,不易觀察,因此又名「神話之鳥」。

棲地分布:馬祖列島、八掌溪口曾發現其蹤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