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End

昨天在家裏看這部片,比我想像中好看太多太多了
可惜趕著要還店家,不然很想再看一次

1960年代的巴黎,少年摩摩在他16歲生日那天,把兒時存的豬公撲滿打破,拿著零錢去對面的阿拉伯商店換成紙鈔,為的就是找鄰近的阻街女郎「轉大人」;然而他對自己偷偷暗戀、住在樓下的女孩,只敢每天從樓上倒水潑她。

摩摩與父親相依為命,母親從小就離開了,父親整日愁眉苦臉,對他冷漠忽視。商店老闆艾伯罕看出摩摩的心事,也知道他每次來店裏除了買東西也會偷罐頭。艾伯罕沒有報警,反而逐漸取得摩摩的信任,教導他人生的道理,分享生命中美好的事物;摩摩終於展開笑顏,第一次對人生充滿希望....

商店老闆艾伯罕由《阿拉伯的勞倫斯》、《齊瓦哥醫生》,已息影多年的老牌演員奧瑪雪瑞夫(Omar Sharif)主演,摩摩由法國天才童星皮耶布朗格(Pierre Boulanger)飾演。兩人在片中亦師亦友的情誼,純然睿智的對話,令人會心一笑。我最喜歡艾伯罕對摩摩說的二段話,大意是:

「你所付出的,永遠是屬於你的;同樣的,你所擁有的,永遠也不會消失。」

「我從不汲汲於營利,也不大肆招攬生意上門;好好花時間過生活,這才是幸福的秘方所在。」


本片的音樂也非常好聽,輕快俏皮,又帶有一點叛逆。上網查了一下,也是有典故的呢,導演非常用心喔
以下是影片相關資料

資料來源:KingNet影音台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Monsieur Ibrahim et les fleurs du Coran

法語發音
導演: 弗朗索瓦杜貝隆 ( Francois Dupeyron )
原著:艾力克埃馬紐埃爾史密特 ( Eric-Emmanuel Schmitt ),也是編劇之一
演員: 奧瑪雪瑞夫 ( Omar Sharif )、皮耶布朗格 ( Pierre Boulanger )、伊莎貝拉艾珍妮 ( Isabelle Adjani )客串

暢銷的電影原著小說
原著作者艾力克-埃馬紐埃爾史密特(Eric-Emmanuel Schmitt)是法國戲劇界奇才,他的「生命三部曲」著作,分別從基督教、伊斯蘭教和佛教出發。以伊斯蘭教出發的【陪我走到世界盡頭】,在歐洲的暢銷造成轟動,獲德國書商年度讀者票選獎第一名,也改編成舞台劇巡迴演出。

史密特1960年出生於法國里昂,曾就讀音樂戲劇學院,有法國高等師範學院哲學博士學位。特別傾心於哲學家狄德羅。1993年作品【訪客】Le visiteur獲得莫里哀三大獎項,奠定劇作家地位。1994年以【利己教派】La Secte Des Egoistes一書榮獲最佳小說獎。【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亦是膾炙人口的暢銷佳作。

電影音樂
在1960年代中期,法國的青少年都是用自己做的電晶體收音機來聽音樂,而不是和爸爸媽媽一起聽收音機。他們最喜愛的廣播節目是每天下午5點到7點播出的【大家好】Salut Les Copains流行音樂節目。1963年左右,全法超過一半13-16歲的學生都會收聽這個節目。他們喜歡的音樂多半是英文的搖滾樂和法國的yeye音樂。

因此為配合本片,電影原聲帶結合了許多當年在法國流行的搖滾樂,台灣環球唱片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