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o and Ali
Bono and Ali


【TVBS新聞】

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比爾蓋茲夫婦以及U2主唱Bono,都是因為作慈善事業非常出色而被選上的。這些名人作好事的方式,跟傳統慈善家風格也很不同。特派記者范琪斐,來自紐約的報導。

這些在21世紀出現的新慈善家,為慈善事業貢獻了許多創意,比如Bono就以推出一個新的時裝品牌,來做慈善,Bono的太太亞莉休森(註),在接受TVBS採訪小組的專訪時,表示他們希望可以就此拋磚引玉,讓更多的富有階級不是只是捐錢,也來動動腦筋,讓捐出來的錢可以發揮最大的功用。

Edun創辦人亞莉休森:「Bono在非洲角色是宏觀,我想做一點細微的工作,我們想知道商業在非洲的作用,時裝工業可以雇用很多人。」

最近幾年U2主唱Bono除了音樂之外,最熱衷的就是推動慈善事業,他還因此當上了時代雜誌的年代風雲人物,最近Bono又有了新的主意,就是用流行服飾來推動他做慈善的理念,請出太座亞莉休森出馬,跟知名設計師洛根合作,推出了一個新的時裝品牌Edun,不像其他知名品牌紛紛進駐工資低廉的亞洲,Edun的工廠設在最需要幫助的非洲。Edun設計師洛根:「非洲人很驕傲,他們不喜歡施捨,喜歡做交易。」

Bono夫婦的理念其實很簡單,就是幫助這些未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可以自己想辦法站起來,而不是總是要靠陌生人的慈悲才能過活。但這在一切都在早創階段的非洲,並不是蓋一個工廠就可以解決的事,當其他地方,大多是工廠在配合設計師時,在非洲,卻是設計師得來配合工廠Edun的理念還包括回歸自然,所以原料也都是儘採用有機產品,整個設計也走的是樸素自然但又具流行感的路線,就像許多大品牌一樣,edun希望賣給消費者的不只是一件衣服,一條褲子,而是一個理念。

Edun創辦人亞莉休森:「洛根得根據工廠的能力,還有當地的原料來做設計,這是最困難的地方。」

Edun創辦人亞莉休森:「我們常說,我們的衣服上擁有製造衣服的故事。」

亞莉本人其實也是時裝界的新人,以前在Bono的慈善事業上也非常低調,問到Bono怎麼說服太座出馬的,Bono說。U2主唱Bono:「老婆跟我說,講到流行的東西,Bono你不能有意見。」

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Bono的確在Edun的經營上不怎麼過問,只擔任代言人的角色。Bono很希望他們夫婦發展出來的這個模式,可以讓慈善事業的資源發揮更大的效能。」

Bono and daughter
Bono and his daughter

註:亞莉休森Ali Hewson(Ali是Alison簡稱);Bono本名是Paul Hew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