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報 記者李怡慧/編譯】

位於中東的死海,由於底層的礦物黑泥現在成為響叮噹的美容聖品,死海也因此聲名大譟。

不過專家警告,死海在源頭活水日益枯竭、底層出現上千個致命漏洞、救海計畫又因中東紛爭而停滯的情況下,死海正以每年水位下降一公尺的速度邁向死亡。

全球鹹度最高的水域,死海,是知名觀光勝地,不過死海卻正在一步步邁向死亡,國際環保團體以色列地球之友會的環保人士布倫姆博格說,「死海在50年內損失了1/3的表面積,水位正持續迅速下降。」

造成死海瀕死的罪魁禍首,就在位於上游約旦河的河水,由於河水被周邊各國為了農業截水灌溉,導致原本可以注入死海的淡水水量銳減98%,再加上超量抽取地下水,死海底部如今已經出現多達1659個裂縫。

去年7月,世界銀行原本通過了資助興建一條200公里長運河,從紅海引水住入死海,經費估計1550萬美元,但是這項由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約旦合作的計畫,在以巴政治對峙的情況下,救海計畫停擺,而且專家認為,救海計畫恐怕反而讓死海衍生更多問題。

環保人士表示,「我們相信,混合死海跟紅海海水,將造成更嚴重的環境破壞。」

人禍加上天然因素,死海海水近20年來,正以平均每年下降一公尺的驚人速度銳減。

專家評估,拯救死海需要每年從紅海引入約20億立方公尺的海水。

死海周邊國家包括以色列,約旦和巴勒斯坦的約旦河西岸地區,湖區最寬處約17公里,長50公里左右,死海平面比地中海平面低412公尺。

這個世界上最鹹的湖曾幫助人類解決皮膚和風濕問題,還因為成為地表最低點被稱為地球的肚臍。

聖經典故中也有相關記載,1947年更在湖邊洞穴發現舊約聖經,證明舊約的真經地位,死海的歷史和地理地位價值甚高。

然而現在死海可能和它的名字一樣漸漸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