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
諶悠文/綜合報導

英國最新版的《經濟學人世界數字》袖珍書(The Economist Pocket World in Figures),根據國內生產總值、平均壽命、工作保障、政治自由和氣候等9項標準,評選出愛爾蘭為全球最適宜居住的國家,險勝第2名的瑞士和第3名的挪威,而前10名除了澳洲以外全部是歐洲國家;日內瓦和蘇黎世同登世界適宜居住城市的榜首。

這本口袋書研究了180個國家,記載多項數據並列出200個圖表,其中包括一些趣味小統計,如:盧森堡人最喜歡飲酒,希臘人煙癮最大,平均抽菸量最多,印度人則閱讀時間最長。泰國人看電視時間最長,平均每星期22.4小時,其次為菲律賓和埃及。盧森堡的手機佔有率最高,平均每100人有119.4點支手機。

另外,馬其頓的失業率最高,達37.6%;非洲的辛巴威犯罪和貪污問題嚴重,被評為居住品質最差的國家;最差居住城市則為巴格達。至於最廉潔的國家是芬蘭,中亞國家土庫曼貪污最嚴重。

倫敦西區(West End)是全球辦公室租金最貴的地方,不但是巴黎的兩倍,甚至比東京市中心高。但說到道路擠迫,香港則高居第1,倫敦只排名第23位。

歐洲小國安道爾侯國的國民平均壽命83.5歲,是全球國民最長命的國家。疾病方面,丹麥人乳癌罹患率最高,匈牙利人的肺癌發生率最高。馬拉威的道路最不安全,即使每千人只有略多於兩輛汽車,交通意外致死率卻排名世界第1,部分原因可能是馬拉威嚴重缺乏醫生,平均每8.8萬人只有1名醫生。相比下,要是有傷病,在義大利就幸福多了,義大利平均每165人便有1名醫生照顧。

===============================================

呵呵~之前早在吉利安網站就看過相關報導了<經濟學人說:愛爾蘭是世上最適合居住的國家>
對台灣而言,很多人以為愛爾蘭是英國的領土,甚至很多人不知道愛爾蘭在哪裡...>_<
如果U2不是來自愛爾蘭的話,我可能也不會注意到這個小小島國
愛爾蘭在短短十年躍升為高科技之國,卻也同時保有傳統文化和自然美景
有人稱它是"歐洲最後一塊淨土",的確有其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