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記者袁世忠/台北報導】

台灣魚類大發現!由中美組成的研究團隊,今公布四種在綠島附近海域發現的全世界首見新魚種,為台灣魚類研究添上一筆新紀錄。

由來自美國的魚類專家和我國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共同組成的團隊,在綠島附近海域,進行台灣首度珊瑚礁區大深度潛水採集研究,結果成功找到四種以上全世界第一次發現的新品種魚類,以及七、八種以上台灣地區首見的魚類,還有大批過去僅在菲律賓、日本海域才看到的魚種。

生物多樣性中心代主任邵廣昭表示,根據美國研究團隊的推估,全世界還有30%、約2700種的魚類還沒有被發現,特別是在人類過去甚少潛水抵達、同時潛水艇難以工作的50至150公尺之間的深度。這次發現的新種魚類,就是利用美國團隊研發的新型潛水設備,才在這段深度採集得到。

這項在5月23至24日於綠島進行的大深度調查,來自夏威夷的魚類專家理查派爾指出,兩天之內至少觀察到兩百種以上的魚類,雖然遭遇到超強的海流,但是仍採集到二十餘種的標本,其中包括離鰭鯛、絲鰭鯛、三角光鰓魚與亮光鰓魚等四種全世界第一次發現的新魚種;另外,還有七、八種台灣地區首見的魚類。

派爾表示,還有許多菲律賓與日本才能見到的魚類,結果竟然在綠島海底會合,顯示台灣附近海域的確是豐富的魚類寶庫。這次採集到的樣本,都會由中研院建檔製成標本,以充實我國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這次潛水還有一段插曲。派爾笑著說,他在海底潛水時,突然趕到屁股一陣疼痛,還以為是同事用東西戳他;結果上岸去沖澡時,褲子一脫,才發現一隻小魚用嘴咬在他的屁股上,也算是這次來台灣最難忘的收穫之一。

來自美國的魚類專家理查派爾憂心地指出,綠島海底是世界級的潛水景點,可惜因為缺乏管理,不但看到大批被棄置的漁網和釣具,一般海底常見的大型魚類也被過度漁撈而消耗殆盡,非常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