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熱水交替泡澡 小心中風喪命【民視】

近來做SPA、三溫暖蔚為風潮,有的人甚至常常冷熱水交替著泡,以為可以紓解酸痛,緊實肌膚,臺大醫院最新的研究發現,這種冷熱交替療法會讓血壓變動太劇烈,平均一年就會有兩、三個因此喪命的案例。

泡冷又泡熱,當心沒了命,現在做SPA、泡溫泉,流行一種忽冷忽熱的冷熱交替療法,據說可以緊實肌膚,紓解酸痛,但是也潛藏不少致命危機。

醫師說每年至少都會碰到兩三例因為冷熱交替泡湯而死亡的案例,忽冷忽熱,不只心血管受不了,內臟也很受不了,還會因此產生大量自由基危害細胞,因此奉行冷熱交替法的民眾,千萬不要全身都這樣泡,才不會連命都泡湯了。

泡澡三溫暖 當心一命嗚呼【TVBS新聞】

很多人認為泡完溫泉再馬上泡冷泉,可以讓身體的毛細孔打開,排出毒素,讓身體變得更健康,不過台大研究發現,用冷熱交替的方式泡澡,血壓會相差80毫米,如果有心血管疾病可能會因此暴斃。

很多人做SPA都喜歡先泡溫泉,再跳進冷水池裡,據說這樣可以讓毛細孔打開,促進血液循環;不過台大心臟科研究發現,人體在攝氏42度和4度兩種水溫中輪流泡澡的話,高低血壓差距可以高達80毫米,可能會缺氧,甚至猝死。

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曾春典:「很熱的這個環境之下,一般這個血管會擴張,血管擴張的時候血壓會比較低,忽然從很熱的地方進到很冷的溫度,血管收縮就容易引起很厲害的缺氧表現。」

醫師說冷熱交替可以排出毒素,沒有任何科學根據,只會讓身體比較舒服,而且有些人是絕對不可以泡三溫暖。

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曾春典:「你已經有心臟血管毛病的,比如說曾經有腦缺氧的變化或者是有心絞痛,或者是曾經有心肌梗塞的病人,我想最好是不要。」

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要泡三溫暖,也是要小心,正確做法是泡完溫泉之後一定要充分休息,至少10分鐘,讓心跳血壓回復泡澡前的狀態後才可以再泡冷泉。

近來做SPA和泡溫泉來養生已變得越來越盛行,不過泡的方法要對,才不會變成反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