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812550
Polygram Music Express 1994年2 / 3 月號

以下為內頁報導:

某一天,Mount Temple的佈告欄上出現一則啟事:徵求樂團團員,意者請洽Larry Mullen Jr.。結果Paul Hewson、David Evans、Adam Clayton就此成為其中的一員,那一年是1976年。Paul Hewson天生有一股表演慾,他為自己取名為Bonovox,這是一家器材店的名字,後來簡稱為Bono,他也替David取名為The Edge。最後,團名在幾經更動之後決定叫U2。

從都伯林當地的俱樂部,到今日的國際性超級樂團,他們四人的緊密合作,贏得無數的讚譽。80年代,U2被公認為最具影響力的團體之一,他們強烈的批判形象,充分結合政治社會脈動,以音樂發人省思。90年代,他們以多重概念,結合電子科技,刺激人們的視覺和思考,由1991年的Zoo Tour可見一斑。

1110811452
1993年12月10日東京的巨蛋裡,聚集了好幾萬U2迷,在強烈的震撼下,Bono一身蒼蠅裝由約3層樓高的大螢幕前緩緩現身,一曲Zoo Station揭開整個序幕。接下來是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台下響起如雷的掌聲,而此時舞台上近200台的電視牆,除了現場播演唱實況之外,也同時肩負著傳遞訊息的任務,儼然是U2的第5、6……個團員。例如:在One的歌聲中,它們出現野牛、花等影像;在Satellite of Love這首歌時,它又放映出Lou Reed的影像,和舞台上的Bono合唱,不禁使人聯想到Bono與瘦皮猴的另一次合作。此外,它還不斷地顯示一些警語:Everything You Know is Wrong、Watch More TVh等,甚至有黑人人權鬥士金恩博士、柴契爾夫人、柯爾等人的畫面,讓人在眼花撩亂中接收如潮湧而來的資訊,甚至還跳接日本當地的電視節目等等,活像一本電視字典。

演唱的曲目以Achtung Baby專輯為主軸,The Joshua Tree也是其中重心,還包括Zooropa專輯的單曲及早期的Angel of Harlem、New Year's Day等歌曲。在表演Mysterious Way,另一個小舞台出現一位蒙著紗巾的肚皮舞孃,隨著節奏翩翩起舞。在一段空檔之後,全場燈光皆熄滅,只剩下舞台中央,此時The Edge獨立佇立表演Numb,觀眾無不摒息。接下來燈光一變,台上出現貝斯手Adam及鼓手Larry,Bono則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瞬間謎底揭曉,攝影機照出後台化妝室內的Bono,以他最新的舞台造型MacPhisto出現,金光閃閃的西裝,高跟鞋及一對象徵撒旦的角。一曲結束,Bono以佈道家的方式在台上演說,在曲與曲之間的空檔還穿插著Bono打電話給神秘嘉賓的情節,在Zoo Tour巡迴到美國時,Bono曾與柯林頓電話對談;在倫敦的Wembley Stadium,則出現了被通緝的魯西迪;而在東京則有性女神Madonna悄悄隱身在音效控制台,由幾位壯碩的保鑣簇擁著。
1110811454
Bono's Macphisto suit
除了U2本身的歌曲,Bono還翻唱了一段Unchained Melody與貓王的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在近乎清唱的歌聲中,會場飄灑下如雪片飛舞的紙鈔,這是由動物銀行發行一元紙幣,暗喻歐洲共同體。

在長達2年的Zoo Tour中,這是最後一場了,據工作人員透露表演完後他們就要束裝回都伯林過耶誕。此次日本巡迴,他們拒絕了亞洲所有媒體,單獨接受台灣媒體的專訪,我們深感榮幸。據說,他們對台灣深感好奇,也十分樂意和台灣媒體接觸,Made In Taiwan的標記遍佈世界,而除去這項經濟奇蹟,世人總摸不清台灣真正的面貌。工作人員也頻追問我們有關China與Taiwan的關係,其中糾纏不清的種種牽扯,似乎與愛爾蘭、英國、北愛爾蘭的三角關係可以相提並論。我們衷心期盼U2的下一次巡迴,在歷經2小時的聲光效果和心靈的洗禮之後,希望這段美妙的音樂過程能在未來兩三年內於台北隆重演出。
======================================
Ally小編~
註:當時寶麗金唱片有定期出西洋專刊,放在唱片行免費索取,我收藏了好幾本^^
註:雜誌封面The Edge(右下角戴帽子那位)的造型就是Numb MV
註:The Joshua Tree是U2的超級經典專輯
註:那位隨著Zoo Tour巡迴的肚皮舞孃,最後成為The Edge的老婆至今
註:Bono的金光閃閃西裝+頭戴牛角的撒旦造型,正是Lemon MV電到我的那個:p
註:到目前U2始終沒到台灣辦演唱會…不在乎了啦~我要飛去他的家鄉看正港表演哈!!!
註:Lemon、Numb MV請複習All Because of U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