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俠盜羅賓漢:傳奇民間英雄奈德凱利悲慘一生的真實故事!

【博客來感性藝文報】文/小青

「我親愛的女兒。我十二歲喪父。知道什麼叫做在謊言與沉默中成長。你現在還太小。我寫的字一個也不會懂得。但這歷史是為妳而寫。沒有一句謊話。如果我講謊話。下地獄被火燒。」

奈德.凱利,一位流傳於澳洲鄉野傳奇的民間英雄,一百多年前生於澳洲南部。在那個澳大利亞還被視為罪犯流放地的維多利亞時代,出生於一個愛爾蘭下層天主教家庭的奈德.凱利,一生命運似乎早已注定悲慘。他人生的願望只是單純作個農夫,卻由於牧場場主與警察的欺凌一步步走上犯罪的道路。他是神出鬼沒的偷馬賊,也是殺人不眨眼的亡命惡徒,組織「凱利幫」公然與警察對抗,最後在「格倫洛溫之圍」中被捕,二十六歲被處以絞刑。

初翻此書,其實讓人很不舒服。忠於原文的譯句,像一連串第一人稱的內心獨白霹靂啪啦迎面而來──「在我爸爸入獄之前我們凱利家的小孩都是沿著小溪上下學但現在我們改道穿過警察局圍場那是囚牢的所在地。」然而讀著讀著,失去了逗號的文字,在習慣後卻產生了一種詩一般的語言節奏。從奈德.凱利娓娓道出短暫一生的平淡口吻中,我慢慢進入了那個不公義的時代,那個警察把罪犯視為比蛆還要卑微,還要該死的差勁時代。

作者彼得.凱瑞以《凱利幫》這部作品,第二次贏得了英國文學獎最高榮譽布克獎,他同時也是當代澳洲「新作家」的重要成員,但是其實,我們並不需要知道這些。衝破重重文字迷霧,放下書,我只為這不公義的社會和渺小的個人感到嘆息。南方朔說:《凱利幫》講的就是「一群盜匪的傷心史」;而奈德.凱利自己,在踏上絞刑台下的活動踏板時,只說:「這就是人生。」

* * * * *
關於作者
彼得.凱瑞 PETER CAREY

當代英語文壇聲望最崇高的大師級作家!曾三度入圍、並兩度榮獲英語世界最高榮譽『布克獎』,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柯慈齊名,是史上『唯二』曾兩度獲得布克獎的作家。

他於一九四三年生於澳洲維多利亞的巴斯克鎮。大學未畢業便進入廣告界服務,並從事寫作。『國家認同』是他作品中一個重要的主題。他的寫作取材經常回到過去,追溯澳洲早期移民的歷史,並且喜歡以邊緣人做為小說的主人翁。
他在一九七四年出版短篇小說集《歷史中的胖子》,融合荒謬主義、超寫實主義、科幻與寓言,獲得極高的評價,該書並被視為當代澳洲文學的里程碑。一九八五年,他以《騙子》首次入圍布克獎決選名單,一九八八年則以《奧斯卡與露辛達》一舉贏得布克獎,二○○一年再以《凱利幫》拿下他的第二座布克獎。
其他代表作品有《黑獄來的陌生人》、《崔斯坦.史密斯不可思議的一生》、《稅務員》、《幸福》、《我冒牌的一生》等。目前他與妻子和兩個兒子定居於美國紐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嗯,聽說這部將改拍電影
如果梅爾老哥來演應該不錯~~澳洲版的英雄本色,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