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現在大家都知道我是超級U2迷
究竟這四個老男人有啥魅力可以讓我瘋狂到要跑去愛爾蘭演唱會咧?
且聽我道來,回溯到國中時代…

當時家裏有第4台可是件很奢侈的事
至少對我家而言是如此
有線電視那些亂七八糟的頻道對我們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除了電影台,我最常看的是MTV音樂台
那時很迷Michael Jackson,還有其他西洋藝人像史密斯飛船、邦喬飛、瑪丹娜、惠妮休斯頓

第一次接觸U2的音樂是看到他們的MV”Numb”
不過是我妹先發現的,到現在還非常耿耿於懷…可惡>_<
吉他手The Edge坐在螢幕前唸唸有詞,後方背景全黑,人群走來走去
接連不斷的跑來前面打擾他,拍照、送花、在他耳朵吹氣、用繩子在他臉上纏繞
脫衣舞孃在他面前大跳艷舞,鏡頭左右兩邊各伸出一隻腳踩在他臉上…
而這些都不能打動他,因為他已經麻木麻痺了~

這支MV不只是畫面有趣有創意,音樂也很特別
巧妙融合電子音效,音高一下升一下降,repeat and repeat
不時加入雜訊干擾或是類似呵氣的音效
副歌的男假音妖媚地唱出”Too much is not enough…give me some more…”

不久又看到他們的第二支MV”Lemon”
粗糙的畫質,懷舊復古的色調
鼓和貝斯的強烈節奏、電吉他作出的特殊迴聲
主唱Bono從頭到尾的假音
那帶有神秘邪惡曖昧睥睨的眼神
濃妝艷抹對著鏡頭搔首弄姿
呈現出華麗詭異的影音震撼
也許有些誇張變態
但當時我真的是被”電”到了!!

這就是1993年專輯Zooropa的兩首單曲
讓我一腳踏入U2的音樂國度從此無法自拔

The Edge的吉他和Bono的嗓音是U2的兩大標記
“不靠和弦轉變技法,擅長用極簡撥弦與綿延迴音的效果”
是樂評給The Edge吉他的最佳註解
有如刀鋒急速劃過耳際來回穿梭,細膩而敏銳
主唱Bono低沉渾厚的嗓音,時而溫婉時而爆發,剛柔並濟
幾乎包辦所有專輯歌詞,如詩如寓言般語帶雙關的詞意也是U2的一大特色
團員不遺餘力倡導愛與和平,為解除對第三世界債權奔走,參與各項慈善活動
是以U2至今25年仍然毅力不搖,成為極少數具有政治影響力的搖滾巨星

U2 is back
左起:主唱Bono,吉他The Edge,貝斯Adam,鼓L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