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曾經是我的生命。

在那個淳樸的年代。
漫畫店是小小一間。
一本漫畫只有0.5公分厚,租金3塊錢。
人物不能有祼體,一律補上內衣內褲的線條。
男生不能留長髮,一律用顏料塗掉。

「老闆,我要租這些,400號。」
『好。』
老闆從他面前那排編好序號的資料夾抽出其中一本,攤開400號那一頁開始記錄,寫好之後再在漫畫的第一頁或最後一頁空白頁寫上「400」,從哪一集租起就寫在那一本上,如果租了不同套就分別寫上。如果付的是鈔票,老闆就放進桌上的小鐵櫃,如果是零錢就放進桌子的抽屜,整齊地擺在整排10元5元1元的塑膠凹槽上。
『今年要升幾年級啦?』老闆說著標準國語,道地的外省人。
「三年級。」小學三年級。
『哎好快呀,以前妳阿姨牽妳來的時候妳還搆不到這桌子哪~』
「嗯,老闆bye-bye。」
『Bye-bye。』
漫畫店到現在還在,400號從舅舅到阿姨再到我和弟妹;從老闆到老闆的兒子,兒子的女朋友變成媳婦;出租記錄還是用手寫,電腦完全是用來打電動;店面從來沒翻修,頂多是加了幾排書架,書放滿了,就挑舊的挪到倉庫再擺上新的。

我看的第一本漫畫是「尼羅河女兒」,穿越時空的浪漫劇情,細膩華麗的筆觸風格,在那個年代不知風靡了多少大小女孩。那時的我不僅深深著迷,還立志長大也要當漫畫家,跟著有樣學樣的畫起來。從小學到國中,老師和同學都相信我以後會成為漫畫家,我自己也是這麼認為,國中的死黨也很會畫,我們彼此互相鼓勵。什麼種類的漫畫都看,只要能吸引我一直看下去的就是好漫畫。千面女郎、魔影紫光、白色圓舞曲、雙星奇緣、聖傳、傾國怨伶、七龍珠、鄰家女孩、亂馬1/2、幽遊白書、JOJO冒險野郎、魔力小馬…

那時是大然出版社的成長期,每週出刊少男漫畫、少女漫畫,到後來的龍少年、星少女,還開了漫畫便利屋連鎖店,可以買到各式工具、漫畫及週邊商品。零用錢幾乎都敗在那裡,還好我有開明的爸媽,僅管對我這個「未來的職業」持保留態度,卻從沒干涉阻止過,放任我盡情發展。其實是看穿了,僅管我的態度是這麼認真堅持,還是會隨著時間環境的改變而改變。

果然上了高職之後,瘋狂迷上社團活動,當漫畫家的信念從「未來的職業」變成「夢想」,最後變成「回憶」 。畫畫功力也退步很多很多,就跟打球一樣,如果沒有持續,雖然底子還在卻沒了手感。唯一沒變的是對漫畫的熱愛,繼續看一直地看。

其實可以把看漫畫當成在看平面版的電影,那些分格就是分鏡圖,排列組合帶出劇情,要強調的時候畫個臉部特寫,要打動人心或震撼場面的就畫跨頁全景,有畫面有對白,至於聲音,看的同時腦袋就會蹦出來啦,高興要什麼音質音調就是什麼,不也是很棒的想像嗎~^^

漫畫是很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