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8
有人說痞子蔡的文筆和村上春樹相像,讀起來很舒服。我不熟悉村上春樹,只知道讀痞子蔡的書的確舒服;不會有過多的形容詞,不會有很強烈或很華麗的用字,排比對句的比例頗高,大量的對白或內心的敘述(都很會掰),然後很輕易的或者不經意的,在那些文字背後找到熟悉的影子。

第二次看完它,心裏還是蠻感動的。
從痞子蔡的第一本”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開始,成為他的讀者之一,到目前為止檞寄生是我覺得最有感覺的。
檞寄生也許是個陌生的名字,其實它就是過聖誕節時會在門口掛上一圈綠色藤狀的植物。它寄生在其他植物上,當寄主枯萎死亡,它也會跟著凋零;故事就由這裏帶出,也意味著不會有完美的結局。

不管故事最後的發展稍嫌牽強,我有個很強烈的疑問:是不是男生都比較喜歡柔弱的女生?以前看電影<新娘不是我>也有這種感覺;聰明獨立的美食編輯,但最後卻輸給千金嬌嬌女,因為她願意為愛低聲下氣、歌聲嚇鬼也甘願出糗。因為柔弱所以顯得需要被保護被照顧,但是自己都無法照顧好自己的話,你怎能期望她會懂得怎麼去愛人呢?我看這個問題只有男生自己知道…

本書就文字功力而言是很棒滴,三位主角甚至是那些紅葉綠葉,描寫都相當生動;只是看到結尾的時候,會有種淡淡的哀傷感……
(是洋蔥,我邊看邊吃洋蔥…:p)

檞寄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