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愛光臨

語言:法語
片長:93分鐘
導演:史蒂芬布塞(Stephane Brize)
演員:派屈克薛內(Patrick Chesnais)
   喬治威爾森(Georges Wilson)
   安娜康西尼(Anne Consigny)
劇情:
寂寞的尚克勞德今年五十歲,日復一日過著機械化的生活。他和妻子離婚,和兒子形同路人,和老爸話不投機,法拍不動產代書的工作逼使他必須將感覺隱藏起來,用冷酷的外表換取高額佣金。對於人生,他早已放棄「生活能帶來驚喜」的念頭。直到有一天,他鼓起勇氣推開探戈教室的大門,在滑行的舞步間,重新找到生命的樂趣。同樣沈醉在舞曲之間的芳絲華,用熱情和真誠跳進了尚克勞德的世界,再次勾起他對愛與被愛的憧憬,但他並不知道對方即將成為別人的新娘……這段邂逅是老天爺給尚克勞德一份遲來的禮物?還是一場玩笑?

法文原名”Je ne suis pas là pour être aimé”,譯成英文就是”I'm not here to be loved”,開始還以為是像《來跳舞吧》這樣的片,不過我錯了。

尚克勞德真的是爹爹不疼,兒子不愛,他以為芳芳(女主角小名)會是他生命中的第二個春天,怎料卻只是芳芳婚前恐懼症下的暫時避難所。音樂大概只佔全片20分鐘吧,對白也精簡得可以,尚克勞德又老是擺著一副樸克臉,好像乍看是一個非常無趣的故事。

不過我卻看到尚克勞德和芳芳眼神擦出的火花和曖昧的微笑,可以看到尚老爸在一番挑三揀四的刻薄話語氣走尚克勞德之後,又偷偷在窗旁窺看兒子離去,還有最後尚克勞德發現老爸的秘密之後,心底浮現的複雜微妙的情緒。尚家三代都不善表達情感,跟陌生人疏離,跟同事疏離,跟家人疏離,最後還能剩下什麼?回顧過往,發現自己一直在做「浪費生命的事」,如果再不鼓起勇氣突破現況,那就沒資格怨天尤人。

所幸故事最終有個不錯的結局,雖然很老梗,我卻是打從心底的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