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nen4046555114

我喜歡片中的對白遠勝過故事本身。看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與茱蒂丹契(Judy Dench)對手飆戲的精采程度,也足以彌補我對結局的不滿。

picx_fnen4046555108

另一個驚喜是飾演凱特先生的比爾奈伊(Bill Nighy,《愛是您愛是我》的過氣歌手、《神鬼奇航》的幽冥飛船船長)。他比凱特大上二十幾歲,當年抛妻棄子和她大談師生戀,後來兩人共組家庭,他亦甘於回歸平實生活,但卻沒發現太太的熱情活力逐漸被這樣的平淡瑣碎消磨殆盡,以致當他發現凱特和未成年學生外遇不倫,同時感到憤怒與自責。兩人的爭吵對白寫得很妙,比爾自然流露的喜感也一直逗我發笑。

「有誰沒有肖想過(老牛吃嫩草)?每個人都想,但是..我們會另謀解決之道嘛...」
「妳是他的老師耶!」
『你也是我的老師啊!』
「那不一樣,妳當時已經成年了啊!...」
「要外遇也該找個成年人,這是傳統,幾百年來都是如此..」
「妳為什麼?到底為什麼?」
『我..我不知道...』
『我就是想要他嘛~』

我最不滿的就是茱蒂丹契飾演的Babara,不知道是編劇還是原著作者的關係,把這個角色寫得糟糕透頂。劇情似乎是要把她塑造成一個寂寞的獨居老女人,也許她的年代民風保守又本身擔任教職因此隱瞞自己的同志身分,犬儒又脆弱的令人同情。可是我完全不認同,她心中根本就沒有愛(凱特在劇中罵她不懂得怎麼愛人),她總是選定目標伺機而動,抓住對方的弱點加以利用威脅,她並不是在「尋找人生伴侶」(她在劇中說過),而是一個可以供她使喚差遣發洩性慾的奴僕。看到片末她又找到新目標重施故技,我真是不屑到極點,她不配用「人生伴侶」這詞。

最後要說我的女神凱特布蘭琪,她的神韻,她的髮型和每一套服飾,我都愛死了。

picx_fnen4046555102

picx_fnen4046555101

picx_fnen4046555111

在幕後花絮中,她對自己的角色Sheba的分析真是厲害,她可能出身良好富裕的家庭,生性樂觀相信人性本善,年紀輕輕就結婚生子,後來體認到理想與現實的差距,這種難以吐露的失落挫折,壓抑許久直到她走出家庭進入學校,遇上男學生的熱烈追求而爆發。會想做這種事的人,潛意識中都會製造一些狀況,等待有一天被揭發,他們其實是想要昭告天下,讓別人知道。

是的,我們都會肖想;但是,我們會另謀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