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一時興起,租了這部老港劇溫習溫習,結果每天熬夜睡眠不足,加上月初年度結算,也就一直沒更新網頁(汗)...

我可以說是看港劇長大的,除了當時紅到不行的《射鵰英雄傳》,我最喜歡苗僑偉翁美玲這對銀幕情侶,他們演出的每一部我幾乎都看了。最近來介紹一下唄!

《決戰玄武門》演員介紹:
 李世民 苗僑偉 飾
 江豐  黃日華 飾
 秦惜惜 翁美玲 飾
 李元吉 湯鎮業 飾
 孟青平 惠天賜 飾

《決戰玄武門》劇情介紹:
以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前發動的「玄武門之變」史實為主軸,穿插虛構的武林高手江豐和民女秦惜惜,三人間的情愛糾葛;以及李世民藉下江南結識武林門派各路英雄,協助他對抗太子建成及三弟元吉(史實的元吉是排行第四)的勢力,最後在玄武門發動政變,刺殺建成元吉而登上皇位。

翁美玲飾演的秦惜惜是一個令人心疼惋惜的女子。她原跟江豐(黃日華)是同鄉青梅竹馬互許終生的情侶,但因江豐醉心武學而把惜惜趕走;後被李靖將軍的夫人所救,進而認識李世民(苗僑偉)並全心全意投注感情。即使江豐後來反悔想與惜惜重修舊好,且世民欲借江豐之力故意氣走惜惜,她始終沒有變心。

朝中握有軍權的竇國舅,其女是未來的皇后,他支持世民爭取皇位的條件,就是必需殺死惜惜以確保他對自己的女兒忠心不二。惜惜就這樣被犧牲了,死在世民劍下含笑而終。最後世民更在玄武門襲擊建成和元吉,除掉自己的哥哥弟弟,登基為皇,成為日後實行「貞觀之治」的唐太宗。

秦惜惜這個角色可說是中國傳統女子的典範。對感情從一而終,即使被誤解也只能暗自流淚,到最後無怨無悔的奉獻犧牲,以現代的觀點來看實屬難能可貴。只可惜她遇不對人,終以悲劇收場。說來也傷心,翁美玲當年就是因為感情問題而自殺,得年才26歲。所以女人啊,談感情要睜大眼睛~~

李世民與秦惜惜的感情雖然是虛構的,但從「玄武門之變」手足相殘,亦可看出他心狠手辣不計代價的冷血殘酷。不過中國史上也不是只有他這麼做,幾乎都是必經一番血洗才能登上皇位。飾演李世民的苗僑偉,他亦正亦邪的特質正是最佳人選(我小時候超迷他的哩 >///<),另一代表作是《射鵰英雄傳》的楊康。

黃日華飾演的江豐,因為劇情本身的問題,角色性格有點前後不一,演技在此沒什麼發揮。最有趣的是,老港劇可以看到許多熟悉的面孔在裏頭跑龍套,這部就有陶大宇、吳啟華、吳鎮宇、劉青雲(還只給側面呀)、關禮傑、吳君如、吳孟達等。

下方影片是《決戰玄武門》片頭和主題曲《夢裡幾番哀》,詞曲道盡了秦惜惜對李世民一片情深意重。






 夢裡幾番哀(港劇決戰玄武門主題曲)
 作詞:黃霑 作曲:顧嘉煇 演唱:鮑翠薇

 問你可知否 你追我逐去將河山改
 聚了百般怨 令到深心難載

 恨有幾多種 你爭我奪那恩情不再
 夢要幾番追 竟需要斷愛

※獨霸高處 心中可有感慨
 在你心裡 是否空虛難奈

 夢裡幾番哀 嘆惜痛恨你身沉苦海
 夢裡幾番怨 婉惜失去熱愛

 Reapeat ※

 夢裡千番 嘆惜朱顏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