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rick.leica.jpg

A. 簡介

1928年7月26日生於美國紐約,祖先是來自奧匈的猶太移民。年輕時的庫柏力克曾任紐約《Look》雜誌攝影工作,1951年開始拍攝電影,也時常擔任製片、剪接、攝影、音效等工作;同時他也是西洋棋高手。總共拍攝13部電影,每一部都是不同題材、風格各異,他特別觀注在人性的探討、核武及戰爭,其經典代表作為科幻三部曲《奇愛博士》、《2001太空漫遊》、《發條橘子》。

B. 時代背景

1957年《光榮之路》,一次大戰中三名士兵被長官殺一儆百,探討人性與戰爭
1960年《萬夫莫敵》,改編羅馬奴隸起義爭取自由的真實故事
1962年《一樹梨花壓海棠》註1,中年男人和12歲少女的不倫戀(自此定居英國)
1964年《奇愛博士》,以二次大戰後美俄冷戰為背景,諷刺揶揄的黑色喜劇
1968年《2001太空漫遊》,橫跨遠古到未來太空的科幻史詩鉅作
1971年《發條橘子》註2,探討性與暴力,人的自由意志
1980年《鬼店》,改編自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同名小說,恐怖片中的Cult Film註3
1987年《金甲部隊》,以越戰為背景的戰爭與和平(同時期奧利佛史東《前進高綿》)
1999年《大開眼戒》,完成4天後因心臟病過逝
未完成作品《人工智慧》,由其好友史蒂芬史匹柏完成拍攝

註1:宋張先納妾耄耋,自云:「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紅顏我白髮。與卿顛倒本同庚,只隔中間一花甲。」蘇軾嘲曰:「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鴛鴦被裡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海棠比喻少女的美貌,梨花比喻老夫之白髮。比喻老夫少妻。

註2:「發條橘子」一詞是源自倫敦俚語「像有發條的橘子一樣古怪」(as queer as a clockwork orange),用來形容奇特的事物,因為把有機物和機械扯在一起會聽起來很不調和。

註3:Cult Film(邪典電影),泛指那些在小圈子內被支持者喜愛及推崇的電影。粗俗、低級、做作、誇張的影像風格,融入了科幻、恐怖、音樂、動畫、喜劇等多種元素。代表作為1975年美國《洛基恐怖秀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C. 創作理念

「我不會去爭論或提供任何意見,因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電影自己說話。」

他在多部作品中身兼製片、導演、編劇三職(預算、分場分鏡、對白),完全地掌握整部作品,因此能夠完整地傳達他的意念。

縱觀庫柏力克的電影特色,他的作品幾乎全是改編小說,因為他認為:
「一部值得改編的小說,應是充滿作者藉藝術的形式表達他對生命或人物看法的執念。」
同樣地,這個理念驅使庫柏力克總是將一部片複雜的前製工作做到最完美,如此他風格化的電影語言才能將他對生命的觀感傳達出去。庫柏力克確實是少數能夠在主流好萊塢中堅持「電影作者」原則的大師。(節錄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