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12 更新
好消息!
行政院允諾,4月16日不拆樂生!在6月16號之前,以保留九成為目標。
4月15日樂生大遊行照常舉行。

樂生兩個月內不拆 以保留九成為目標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接見(樂生療養院保留自救會),和文史、工程專家,以及(青年樂生聯盟)的學生代表。蘇揆表達誠意,強調將以文建會提出的保存百分之九十方案,作為最高目標,在不影響新莊捷運民國一百零一年底通車的前提下,由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出面協調保留方案。行政院也允諾,在六月十六號之前,不會拆除樂生療養院。〈4/11 中廣新聞網/康子仁報導〉

樂生請願團:美國務院將透過AIT關切樂生案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十一日專電)來自台灣的樂生自救會國際請願團今天拜會美國國務院與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請願團領隊楊友仁表示,國務院官員承諾將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向台灣政府表達對樂生拆遷案的關心,也會在明年國務院全球人權報告中紀錄樂生案。

看見,樂生。 by Ramble On
網友 odyssey2001 實際走訪樂生院報導。

=================================================


2007.4.4 更新
先預告一下,4月15日樂生院將舉行遊行、守護守夜活動,詳細內容尚未公布,待更新。
以下兩篇文章頗為中肯客觀,值得一看;當然還是希望各位能親自去樂生看看,也許能找回一些失落的什麼。

愛護樂生,請讓眾生都快樂共存 by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阿寶
記者阿寶曾在12年前為撰寫論文走訪樂生,12年後再次拜訪並寫下此篇文章。

樂生的後現代生活 by 無角度/686
有河book的686觀察樂生院各種造型各異的椅子,拍下它們在網上展出,並引述電影《姨媽的後現代生活》、《2001太空漫遊》表達他對樂生的看法。

=================================================


2007.3.27 更新
週末去了一趟樂生,看了紀錄片《遺忘的國度》,聽了三位病友的回應,跟著樂生青年志工走訪院區,感觸良多。
有河book的兩位店長也去了樂生,並且決定放映兩場樂生電影,我希望大家能來看看,希望更多人了解事實的全貌,而不僅僅只是聽信媒體報導。

樂生影展@有河
●時間:4/14 下午7點~下午9點
播放:遺忘的國度、樂生活

●時間4/15 下午7點~ 下午9點
播放:樂生劫運

※免費參加,自由入座。當日書店營業至6點,時間到即關門放片,逾時不候!


相關文章:樂生院的電動車爺爺 by 新莊社區大學 林春華老師
     因為樂生案,來看奧克蘭的舊郵政大樓變成客運總站。 by 紅色長角三倍速
     病體得醫治、精神得快樂、返家有希望──台灣麻瘋救濟之父戴仁壽 by 慈濟專書
=================================================


2007.3.23 更新
Blue Joe 的舅舅今天走了,即使是在這樣沉痛的心情下,他還是寫了篇文章,希望大家幫他去樂生院看(也許是)最後兩場電影。我持續的關心樂生院,不是想顯示自己多麼的有同情心、多麼的憤慨,我只是覺得

「我應該參與,然後牢牢的記住它。」

從 1927 年起,樂生院不知不覺已走過將近八十個年頭,這所「台灣公衛百年的縮影」、「現存『唯一』能見證台灣近代防疫史的史蹟」、「台灣的集中營」,再過 23 天,就要真的走入歷史了。我想去走一趟,親自去看看這個見證過日據時代、國民黨威權時代、民主現代,飽經風霜後又將被強制拆除的樂生院。

備受好評的日本電影《幸福的三丁目》最近上演了。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人民為生活辛苦打拚卻甘之如飴,心中充滿著希望。樂生院是院友們的家,在這他們能夠自給自足,有活動自如的空間場所,有幾十年的人生回憶;能在樂生院安享餘生就是院友們的希望。你毋需質疑我是否誇大矯情,因為我希望你能親自來聽他們說。

以下來源:請大家幫我一件事 幫我去看電影 by Blue Joe Photo Diary

電影後都有與導演跟院民們的座談會,不要相信網路上寫的(包括我寫的)、各大媒體蜻蜓點水式的報導或是藍綠政客官方說法,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心,來認識樂生,尤其是聽聽院民最真實的心聲。

影展地點:樂生療養院 中山堂
     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 794 號
(地圖請按這裡)

2006/03/24 下午三點
《樂生劫運》
台灣 / 2006 / 48分鐘 / 導演:平烈浩
樂生療養院是日治時期設立的痲瘋病院,由於錯誤的隔離政策,使得院民一生受痲瘋污名所苦,常年遺世獨居於此,然而捷運局卻相中這塊土地,再次逼迫他們搬離用心酸血淚建立的家園,但是這次,他們不再選擇沉默。

《樂生活》
台灣 / 2006 / 30分鐘 / 導演:許雅婷、林婉玉
樂生療養院,全台灣唯一痲瘋病隔離醫院。從日據時代強制隔離的政策開始,經過國民黨政府戒嚴時期,直至現今民主時代,痲瘋病患在此居住五、六十年,早已以院為家。200年捷運工程開挖,設新莊線機場於樂生院。政府為了經濟考量,要求院民搬離,並且拆除樂生院。面對強權的壓力,黃文章唱著「政府官員你侵害人權,你賠得起嗎?」,黃金英照顧眼睛、耳朵不好的鮑爺爺,賺錢餵養貓狗。院民勉勵著彼此,道出「就互相扶持、互相照顧一起拼下去吧!」本片獲得金馬獎數位短片最佳紀錄片

2006/03/25 下午三點
《解放之路:台灣漢生人權運動的崛起與國際串連》
台灣 / 2007 / 35 分鐘 導演:宗田昌人、漢生人權立法推動聯盟
自 2004 年起,樂生院民反對迫遷的同時,日本律師團來台幫助樂生院戰前院民討回公道,這或許是歷史的巧合。不過,院民認識國際支持者之後,逐步自覺弱勢族群的主體意識。2005 年 10 月 25 日,樂生戰前院民跨海訴訟獲得勝訴判決之後,在台灣本地,除了堅持保留樂生的運動之外,加上透過「人權保障立法」、「人權侵害國賠」等訴求,邁向全面性“漢生解放之路”。本片性質與一般紀錄片不同,除了以抗爭記實做運動宣傳之外,傳達台灣漢生人爭取人權、尊嚴、逐漸萌芽的心聲與主體性,並且企圖做出與觀眾共同討論運動願景的契機。

《遺忘的國度》
台灣 / 2006 / 83 分鐘 / 導演:駱俊嘉(Chun-Chia LO)
癩病宛若「天刑的烙印」,背負了社會歧見及道德審判。「樂生院歌王」文章伯、樂生「小澳門」賭場董事長再添伯、「 樂生湯博士」祥明伯、自救會會長李添培等人,口述樂生院的往事與個人生命故事,並論爭捷運拆遷的紛擾。
=================================================


2007.3.15 更新
圖說樂生院:90%,懶得面對的真相 by 廢業青年日記
節錄:
是的,只要22元,你也可以讓新莊享有一條暢通的便利捷運,這條捷運的終點,連接著一座具有世界文化遺產價值的珍貴園區。來自全世界的觀光客會像在碧潭或淡水那樣遊覽、消費,使得新莊與迴龍不會只是台北與桃園邊境上的縣轄都市,而足以成為民主台灣的一大驕傲。

請趁著還來得及,到樂生走一趟。只要看過,你就會知道,41%會讓這塊土地失去些什麼,90%又能保住些什麼,而最可怕的是,做出那樣決定的過程,並沒有受到合理的解釋與公開討論。
=================================================

2007.3.12 原文
以前我不知道樂生療養院,後來知道了也沒有特別注意過。今天看了 Blue Joe 寫走過七十七年歷史傷痕 樂生療養院,覺得自己應該做些什麼。

我們的政黨大概是全世界最不要臉的,可以為了中正紀念堂圍牆硬是把它訂為古蹟,可以為了要把捷運機廠蓋在山坡地而花三十億把它剷平,卻沒有一個政黨/政客願意站出來支持樂生療養院。這群樂生居民,年輕時政府虧欠他們,年老了,仍然不得安寧。也許你以為媒體報導的是公平客觀的陳述,那麼請再花個十分鐘看一下 Blue Joe 的文章,除了他親自拍攝的照片,還有詳實記載過去到現在的歷史事件及新聞。

也許我們沒有能力幫忙什麼,更可能我們無法改變樂生被強制拆除的命運,但至少就這次機會,我們可以(再次)看清政客們的嘴臉,那些我們以為、我們所認同支持的政黨/媒體,他們對這個事件的態度。

我想引用九把刀的一段篇文

了解這個世界的陰暗面,了解某些人的痛苦困頓,如果僅僅只是了解,那麼了解究竟有什麼樣的意義?我們對這個世界上真實存在的人性蒙難有所接觸,必定不同於牛頓三大運動定律、亞弗加厥假說或安培右手定則那樣的知識性了解。

當我們發生了慘事,總是希望別人知道了能夠感同身受,一手捧淚,另一手毫無猶豫拉住我們。但事情的真相往往是,能夠對我們伸出援手的「其他人」永遠都保持一份「其他人」的距離。

常常我們得承認,自己就是一個內心火熱,但行動冷漠的人。這份行動的冷漠將我們劃界在麻煩之外,只是偶而用模糊的淚水凝視麻煩裡的人。

引述德國基督教信義會牧師 Martin Niemoeller 的詩:
當納粹對付共產黨,我不發一言;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他們對付社會民主黨,我不發一語;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黨員。
當他們對付工會,我沒有抗議;因為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對付猶太人,我沒有反對;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對付我,已無人能為我仗義執言。


相關文章:
走過七十七年歷史傷痕 樂生療養院 by Blue Joe Photo Diary
你可以為樂生做的事
[樂生] 樂生療養院 問與答
消失前夕的樂生悼辭 by 米果【私‧生活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