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 Dieter
剛獲救時體重只剩38公斤

《小小迪特想要飛》Little Dieter Needs to Fly

德國/1997年/80 分鐘/彩色

迪特‧登格是一個德國飛行員,1956 移民美國並年加入空軍。他在寮國執行任務時被敵軍擊落並被俘虜。經過多年不堪回首的俘虜生活後,他成功逃脫,在叢林中逃亡,過程驚險,最後總算平安歸來。荷索說:「影片剪好時,剪接師說這是他看過最恐怖的影片,然後他到洗手間吐了十分鐘。但我覺得這是我最好的作品之一,後來也得到艾美獎提名。」

速記心得:
迪特口述當年(三十年前)情景生動活潑很有幽默感,完全不像經歷過那些遭遇,彷彿講的是別人的故事。他很感謝幼年時跟鐘匠做學徒的多年嚴厲苦行(常被師父呼巴掌打到暈死過去,每天從透早幹到天黑全年無休),「感謝他的心狠手辣!」讓他得以在叢林逃亡中撐過來。

歷劫歸來對他之後的影響:開關門喜歡重覆很多次-象徵著自由、畫作也多是畫敝開的門或窗。選擇住在山上、開多扇大面窗、空間明亮寬敝無死角;冰箱塞滿食物、也儲備許多乾糧。

荷索與迪特遠赴湄公河(可能是泰國邊境?),找來當地人並進入叢林模擬迪特當初被俘情景,不但道具齊全還把迪特雙手反綁行軍,他驚呼「喔這對我而言太逼真了!」他所受的虐行不只是留下看得見的傷疤,親眼目睹同伴被斬首、村民搶走迪特的訂婚戒指被越共直接砍下手指殺雞儆猴,心靈的劇烈震撼以致於他始終不提自己是如何逃脫成功。

Old Dieter

經歷過非人的遭遇,三十年後五十多歲的迪特孓然一身,(投入民航局還是什麼的)與自小鐘愛的飛機相伴。

片中不時出現從空中俯瞰美軍軍機在村落空投燃燒彈的畫面,火紅的沖天烈焰與周圍廣大的綠林形成反差對比,背景樂配上詭異的像電子頻率的人聲唸唱,竟然有一種觸目驚心的美感。(在下方片長3:20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