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 2009.11.13
 
民眾申辦護照將有重大變革!為降低偽造率,爭取歐美更多國家給我免簽證待遇,外交部規畫從明年開始,分階段實施「現拍親辦」申請護照,未來民眾不能再委由旅行社代辦,須親自到領務局或指定機構拍照辦理

 

台灣爭取赴美免簽證,美方提出的條件之一,就是增加親辦護照的比率。外交部昨天舉行公聽會,邀請學者及民間業者研討現拍親辦護照可行性。常務次長林永樂表示,依現行法規,民眾申辦護照可委託親屬及旅行社業者代辦,雖然便民,卻也給不法分子可乘之機。

 

領務局長羅由中指出,台灣每年約有六至七成護照申請案是由旅行社代辦。十四歲以下無身分證兒童,只需憑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就可申辦,美國近來已查獲近百件十四歲以下偽造的中國大陸兒童證件,就是假借中華民國護照申請美簽。

 

為降低偽造率,外交部規畫採三階段漸進實施現拍親辦護照制。

 

第一階段是代辦與親辦併行,除現有的台北、台中、高雄及花蓮四點外,初期規畫在每縣市戶政事務所試辦,受理個人親辦案件。

第二階段是完成立法及配套措施後,停止代辦,全面實施親辦制,但此階段暫不需現場拍照。

第三階段則開始現拍親辦申請護照,民眾需在申辦點現場拍照後再遞件辦理。

 

應邀出席的學者及旅行業者代表多表贊成。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說,護照申辦過程嚴謹,可帶動他國給予我免簽待遇,利多於弊。成大教授楊永年建議,外交部要特別注意偏遠地區或有特殊需求人士,提供到府服務。

 

但照相業者認為,護照現拍將衝擊照相館生意,外交部應建立數位條碼影像系統,讓業者直接上傳外交部,由照相業與外交部共同防偽。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1239&ctNode=82&mp=1


國內 - 護照規費及加收速件處理費須知


一、  晶片護照自發行日至98年12月31日為宣導期間,將維持現行規費新台幣1,200元,請於取得收據後立即到銀行櫃台繳費,並保留收據,以憑領取護照。(99年元月起護照規費將調整為新台幣1,600元。但未滿14歲者、男子年滿14歲之日至年滿15歲當年12月31日、男子年滿15歲之翌年1月1日起、未免除兵役義務、尚未服役致護照效期縮減者,每本收費新台幣1,200元。)

 

二、  作業時程:

   (一)對於申請新照及換發之一般性案件,於受理後4個工作天後領取。(例如於1日上午受理,5日上午可領取)

   (二)護照遺失申請補發案件,於受理5個工作天後始得領取。

 

三、  申辦護照倘要求加速處理者,應加收速件處理費,其收費金額及工作天數如下:

   (一)提前1個工作日製發者,加收新台幣300元(提前時間未滿1個工作日者,以1個工作日計)。

   (二)提前2個工作日製發者,加收新台幣600元。

   (三)提前3個工作日製發者,加收新台幣900元。

 

四、  護照申請案已經本局受理並開立收據進入流程後,申請人事後復再要求提前製發者,其速件處理收費方式及工作天數如下:

   (一)原係申請一般案件者,應繳交新台幣900元,並自繳費後起算1個工作日後領件。

   (二)已申請速件處理者,得以補繳差額方式要求再提前辦理,惟以補足新台幣900元為限,並自補足差額後起算於1個工作日後領件。

   (三)護照遺失補發案件,倘要求加速處理,於加收速件費用900元後,2個工作日後領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