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圖片、影片資訊及內容簡介,皆出自金馬影展官網及部落格。

白色緞帶
白色緞帶 The White Ribbon
導演 : 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
國別 : 奧、德、義、法
年份 : 2009
片長 : 144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9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天主教人道精神特別獎,法國教育部獎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一個看似平靜祥和的德國北方小村,一群看似循規守禮的孩子們和道德嚴明的公爵、醫生、佃農們,背後卻充滿了體罰、通姦、暴力、虐待,麥克漢內克延續了《大快人心》、《隱藏攝影機》以來的冷冽犀利風格,極地孤絕的冰雪與象徵體罰的純白緞帶,都成了最冷酷的諷喻,徹底批判社會價值的荒謬,挖掘出存在於人性底層更複雜的善惡辯證,觀點全新並針針見血!

理由:為了麥可漢內克及坎城影展金棕櫚,劇情也吸引人。僅管我只看過導演的《隱藏攝影機》而且看不懂也不喜歡:P



2009月球漫遊
2009月球漫遊 Moon
導演 : 鄧肯瓊斯(Duncan Jones)
國別 : 英
年份 : 2009
片長 : 97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9愛丁堡電影節年度最佳新英國電影、2009西雅圖電影節最佳觀眾票選金空針獎

太空人被派遣至月球,獨力執行為期三年的能源探勘任務,除了寂寞與荒涼,與他相伴的只有一台名為GERTY的電腦。就在任務接近尾聲之際,謎團與意外接連出現,重返地球之路變得困難重重…。本片由大衛鮑伊之子執導,凱文史貝西擔任電腦配音,成功打造迷幻奇魅的氣氛,堪稱近年來最亮眼的科幻驚悚片,也向影史經典《2001太空漫遊》致敬。

理由:是2001太空漫遊迷一定要看這部啦!還有凱文史貝西的聲音迷死人了~~



明天的黎明
明天的黎明 Tomorrow at Dawn
導演 : 丹尼斯德古(Denis Dercourt)
國別 : 法
年份 : 2009
片長 : 96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9坎城影展一種注目

鋼琴家馬修過度專注工作,而與妻子幾乎分居,情緒低落的他獨自返回老家,卻發現弟弟保羅正熱衷於一種拿破崙時代的變裝野戰活動,深入參與之後,馬修也漸漸發現箇中的詭譎和危險…。《琴謎變奏曲》法國新生代導演最新力作,《孩子》傑若米何涅與文森培瑞茲兩大性格男星聯合主演,優雅的影像中呈現荒謬的現代人際關係探討。

理由:《孩子》那個混蛋廢物男主角來演弟弟,我一定要再看看他這次怎麼擺爛;《琴謎變奏曲》我很愛,女主角正好是《孩子》那位苦情媽媽。



女煞葛洛莉
女煞葛洛莉 Gloria
導演 : 約翰卡薩維蒂(John Cassavetes)
國別 : 美
年份 : 1980
片長 : 121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1980威尼斯影展金獅獎,1980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入圍

卡薩維蒂最接近好萊塢、也是在商業上最成功的作品。一個莫名其妙被鄰居託孤的女子葛洛莉,帶著從天而降的小男孩,偶然展開了躲避追殺的逃亡之旅。葛洛莉從冷漠、不耐、逃避,逐漸轉變成勇敢、強大到與黑道對幹的女煞星,卡薩維蒂妻子吉娜羅蘭爆發力十足的演出,也打造了影史最經典、至今仍無人能及的女性形象之一。

理由:超級經典久聞大名了。吉娜羅蘭是誰?近年作品有《手扎情緣》老年痴呆的女主角、《毒鑰》被黑女僕附身的惡老太太。



首演之夜
首演之夜 Opening Night
導演 : 約翰卡薩維蒂( John Cassavetes)
國別 : 美
年份 : 1977
片長 : 144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1978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銀熊獎、國際聯盟獎,1978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入圍

面臨過氣危機的舞台名伶,因為極度的不安全感,在排戲過程中惹惱所有工作人員,難搞至極。然而當一名忠實戲迷意外喪生,讓她的生活陷入更誇張的混亂,首演當晚,她終於在揭幕前酩酊大醉、徹底崩潰…。卡薩維蒂與吉娜羅蘭在片中飾演對戲的演員,兩人台前幕後的親密關係,使得演出層次更加迷離曖昧,堪稱表演魅力滿載的經典之作。

理由:導演夫妻同台及劇情。



寶萊塢記憶拼圖
寶萊塢記憶拼圖 Ghajini
導演 : A.R.穆卡朵斯(A.R. Murugadoss)
國別 : 印度
年份 : 2008
片長 : 183 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8印度Filmfare獎最佳新人、2009香港電影節

患有間歇性失憶症的桑傑,醒來後發現身上充滿刺青,住處也貼滿照片,一個個線索翻攪著錯亂的記憶,拼湊出愛慾情仇的過往…。阿米爾罕擔任男主角,全片打破寶萊塢傳統,以跳躍的敘事、懸疑的劇情令人眼睛一亮,加上不變的歌舞愛情、動作特技,一上映就造成轟動,全球票房突破20億台幣,成為印度影史賣座冠軍。

理由:我到今年才認識阿米爾罕這位印度帥哥,看的就是《心中的小星星》他演那位美術老師,這片超好看喔!其實我對超級長的印度歌舞片有點吃不消,所以選了時間較短劇情又不錯的這部。



我在窗外等你
我在窗外等你 Quiet Chaos
導演 : 安東尼奧路易吉葛里馬蒂(Antonio Luigi Grimaldi)
國別 : 義
年份 : 2008
片長 : 112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8柏林影展正式競賽、2008芝加哥影展最佳劇本、2008義大利金像獎最佳男配角、音樂獎及最佳影片等十八項入圍

坎城金棕櫚獎得主南尼莫瑞提,這回只編不導,並扮演一個在海邊救活溺水客、卻失去愛妻的男人,面對僅有的小女兒,他發誓:我會一直在教室窗外,守候著你。生動的演技,完美詮釋了這個傷痛、慈愛卻又帶點瘋狂的父親,在面對人生巨浪後的心境。而電影大師波蘭斯基的友情客串,更是給影迷的意外驚喜。

理由:預告片看起來很溫馨又不會太催淚的感覺。



火焰與檸檬
火焰與檸檬 Flame & Citron
導演 : 歐爾克利斯汀梅森(Ole Christian Madsen)
國別 : 丹麥
年份 : 2008
片長 : 130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8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雙入圍、2009丹麥電影大獎最佳影片等十四項入圍

二戰時期的北歐飽受納粹入侵,綽號火焰與檸檬的殺手搭檔,是反抗組織的主力殺手,也是蓋世太保的眼中釘。隨著戰事的吃緊、任務的艱鉅,他們開始掙扎於理想與生活的拉扯,一切都再也無法回頭…。根據史實改編而成,丹麥影史最浩大製作,媲美《色.戒》的大時代悲劇,《婚禮之後》丹麥影帝邁茲米克森的脆弱英雄詮釋令人動容。

理由:為了邁茲米克森!自從看了《婚禮之後》我就變成他的粉絲了(即將上檔的《香奈兒的秘密》也是他主演喔)。本片預告看來刺激緊湊,很大氣。



賭城風情畫
賭城風情畫 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導演 : 泰瑞吉蘭(Terry Gilliam)
國別 : 美
年份 : 1998
片長 : 118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1998坎城影展競賽片、1998俄羅斯影評人協會最佳外籍男演員獎

改編自美國作家杭特湯普森的同名原著。記者杜克到賭城採訪,律師好友岡佐跟著一起渡假,兩人隨身行李就只有一箱禁藥,和滿腦子狂野慾望…。泰瑞吉蘭以炫爛奇幻影像闡述嬉皮年代反戰文化,瘋狂的七○年代,充滿俗麗色彩的無奈現實與嗑藥幻覺,同樣令人瘋狂!強尼戴普、班尼西歐迪特洛、陶比麥奎爾、柯麥蓉狄亞一票巨星客串演出。

理由:為了強尼老哥啦!我也一直很喜歡看公路電影。預告中陶比麥奎爾的造型好好笑~



鋼琴教師
鋼琴教師 The Piano Teacher
導演 : 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
國別 : 德、波、法、奧
年份 : 2001
片長 : 130 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1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2001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

外表嚴厲冷峻、因過度壓抑而導致精神病態的鋼琴教師,在英俊學生的挑逗下逐步繳械,但脫序的發展卻為「愛」譜出了冰冷、尖銳、變態的音調。漢內克的攝影機像把利刃直刺人心,雨蓓的演出更教人瞠目結舌,她是漢內克電影有史以來最傑出的演員,好到令人毛骨悚然。這部電影今天來看依舊震撼無比,進場前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理由:好幾次差點就要租DVD回家看了,居然讓我等到大螢幕!絕對的必看經典,而且我作好準備了~



儀式
儀式 La cérémonie
導演 : 克勞德夏布洛 (Claude Chabrol)
國別 : 法、德
年份 : 1995
片長 : 111 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1995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1996凱薩獎最佳女主角、1996洛杉磯、美國國家影評人最佳外語片

蘇菲是個女傭,她用勤奮稱職掩飾自己是文盲的秘密,後來認識了在郵局工作的珍妮,她總是鼓吹蘇菲要對抗她的上流社會雇主,煽風點火的友誼,碰上階級差異、尊嚴、妒恨,最後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無論是為了看伊莎貝雨蓓、桑德琳波奈兒兩大影后飆演技,或是衝著新浪潮大導演夏布洛而來,這部電影都不會令你失望。

理由:當然是為了伊莎貝雨蓓,可以的話想多看幾部。



這篇弄了好久好累;這次金馬部落格不但鎖右鍵還看不到原始檔,害我得去官網把一個個影片內容抓過來,有夠麻煩的。基本上我覺得整體片單沒有去年強,但選到最後還是蠻多想看的,還好我早早就把整個十一月空著不排活動啦。
遺珠片單有的,休息一下過幾天再放上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