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Carl and Ellie

如同一些網友所言,本片有嚴重的性別歧視。童年時代的艾莉如果沒遇見卡爾,也許真會成為日後另一位傳奇冒險家(當然也有可能和大多數人一樣成為平凡的大人),她比卡爾更有行動力也更應該去仙境,可是卻因為成家後被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件(以及無法生育)一次又一次的打破存錢筒(一次又一次的希望破滅),磨去了光采和活力,就這樣(帶著遺憾)離開人世。這催淚的影片開場,我難過的是她終其一生都沒有實現夢想;片尾出現她在相本上留給卡爾的話,是真心的但也只是說了一半而已--面對一個陪你走過大半人生現已白髮蒼蒼的老伴,你怎會忍心苛責呢?

然後童子軍男孩小羅出場了,我失望的是怎麼不是個小女孩呢?如果是個像小艾莉一樣活潑調皮的小女孩有多好啊!她可以代替艾莉和卡爾爺爺一起實現願望,而不是那棟該死的房子,而且好笑的是卡爾自己最後都這麼說了 "It's just a house",對啊,就只是間他ㄇ的房子不是嘛。更不用說那隻七色巨鳥也是設定成「母的」,舉止蠢呆到處亂闖就只是為了找食物回去餵飽孩子們...就這樣,沒其他別的。

其實我在看片時並沒有想這麼多,還蠻投入看的很過癮;狗群首領的電子發聲壞掉時我也只覺得聽起來像「松鼠音」、更正確的說是「像吸了笑氣之後的聲音」而不會覺得像「女聲」。但現在回想影片中的種種設定都是在矮化女性,片中沒有任何的女性要角,就連那隻狗小逗也是公的(因為他的電子聲是男聲),這可是出自皮克斯的老少咸宜動畫片耶,實在令我太錯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