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_leonard_cohen


■心得

一開始會注意到科恩,是因為他的傳記電影《李歐納科恩:我是你的男人 Leonard Cohen: I'm Your Man》在台上映,我最喜愛的搖滾樂團U2也在其中表演向他致敬,因此對這位「我的偶像的偶像」產生了好奇興趣。看完了電影之後更是充滿疑問:為什麼他的聲音這麼低沉?為什麼他的歌詞充滿詩意哀傷?為什麼他談吐謙遜卻又隱約透出一股狂傲?為什麼他的法令紋那麼深、他的眼神那麼銳利-這麼老了還又酷又迷人?為什麼他擁有了這麼多還不快樂?我想更認識他一些。

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驚喜和挫折不斷。喜的是我發現了更多不同面相的科恩,知道更多關於他的故事,尤其是閱讀《美麗失敗者》的過程,被那天馬行空裸露大膽的文字給震撼,也常常是在白天上班晚上下課回到家後,撐起疲憊的身心繼續被故事轟炸,覺得自己跟主角的境遇還有那麼點相像、感同身受呢。

挫折的是要找到科恩相關的中文資料並不多,他的專輯在大多數唱片行偶有一二,唯一的中文版小說《美麗失敗者》也是跑了好幾家書店才找到。所幸,還有傳記電影《李歐納科恩:我是你的男人》,雖然尚未發行DVD(寫報告的當時還未發行),還能憑著回憶寫下一些感動,當然電影原聲帶也是助益不少。

其他的,就只能藉助網路了。一個科恩歌友會網站收集了相當完整的作品清單、照片和報導。在翻譯《Tower of Song》原文歌詞時也是困難重重,因為他的文字意境深遠,除了字面上的意思,更要去推敲其引申意義;但也因為如此,更讓我深深折服於科恩的文字魅力,那是一座神奇的文字殿堂啊。


■參考資料、推薦

★參考資料:
電影《李歐納科恩:我是你的男人》,2006年9月上映(DVD已發行)
電影《李歐納科恩:我是你的男人》電影原聲帶
電影《李歐納科恩:我是你的男人》中文官網:http://www.aurora.ws/iamyourman/
小說《美麗失敗者》,2003年大塊文化出版
小說《美麗失敗者》大塊專欄介紹
李歐納科恩歌友會網站:http://www.leonardcohenfiles.com/

Im Your Man_s  Ten New Songs_s

★入門推薦:
電影《李歐納科恩:我是你的男人》、電影原聲帶
音樂專輯《I'm Your Man》
音樂精選專輯《More Best Of》

★進階推薦:
音樂精選專輯《The Essential Leonard Cohen》
音樂專輯《Ten New Songs》
小說《美麗失敗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