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特洛夫_初戀

焦點影人:亞歷山大佩特洛夫
Filmmaker In Focus:Aleksandr Petrov
1957年出生的俄國動畫大師亞歷山大佩特洛夫,為全球屈指可數且最富盛名的玻璃油畫動畫師,堅持以指間在玻璃上繪製油畫的製作方式,加上擅長詮釋文學題材和一貫的浪漫主義風格,詩意、唯美、通透且藝術價值高,樹立其獨一無二的影像神采。長達近20年的職業生涯中,僅完成五支短片,其中就有四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並在2000年以【老人與海】成為首位受封奧斯卡的俄籍動畫大師。大師亞歷山大佩特洛夫將於2008年金馬影展期間訪台,並將親自帶來五部短片完整放映,值得影迷推薦。
(以上出自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我個人很喜歡【初戀】和【狂人之夢】。改編自俄國文學巨擘屠格涅夫短篇著作的【初戀】,其成熟度、完整度是五部作品裏最高的。少年對純愛的憧憬,想像愛情的種種美好面貌;直到發現情人的秘密、女僕為了他離去,這才如夢初醒,真正的長大成人了。【狂人之夢】改編自俄國文豪杜思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描述一位打算自殺的潦倒男子,在半夢半醒間遊歷了天堂地獄一遭後、洗心革面的故事。本篇的影像風格與其他四部很明顯的不同,色彩陰鬱濃重,筆觸大膽,場景間變換很快。初看時對許多詭異奇幻的畫面摸不著頭緒,看完後卻是餘韻不絕,頗有「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之感,後勁很強的一部作品。

佩特洛夫_狂人之夢

說真的啦,我不懂油畫;我覺得佩特洛夫的油畫很美,但我說不出(專業的部分)是如何的美。倒是有一點我看的出來,就是佩特洛夫利用動畫的特質,巧妙呈現場景與場景間的轉換,例如在【初戀】這部短片,少年對外在的現實世界轉化到內心世界(當他見到夢中情人時的心境轉變),幾乎不用到剪接,運用類似「萬花筒」、「漩渦」的表現手法,呈現他心中幻想與夢中情人一同嬉遊的仙境天堂。雖然比起我們習慣的一般動畫(尤其是電腦動畫),油畫動畫的流暢度沒那麼順,但也因此讓這種「手感」動畫獨樹一幟、無可取代。(觀眾票選5分)


相關介紹:國際動畫單元 焦點影人--亞歷山大佩特洛夫Aleksandr Petrov (個人簡介及作品介紹)
     焦點影人--國際動畫大師亞歷山大佩特洛夫參展動畫精彩預告
      導演講堂-「【國際動畫大觀-焦點影人:亞歷山大佩特洛夫】訪談實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