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氣娃娃之戀_t
(OS:她根本就是安潔莉娜裘莉不是嗎?XD)
充氣娃娃之戀(中文預告)
Lars and the Real Girl(IMDB)
克雷格格里斯佩 Craig Gillespie
美USA│2007│35mm│Colour│106min.
2007國家評論協會獎會最佳原創劇本│2007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提名│2007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溫柔卻內向的宅男拉斯終於帶「女友」回家,不料竟是讓大家嚇傻的充氣娃娃!心理醫生建議家人偕同街坊鄰居配合演出,用包容來守護拉斯走出這段迷失的妄想症歲月,原本冰冷灰暗的小鎮也因此悄悄改變。【六呎風雲】御用編劇南西奧立佛的黑色童話,此回多了些許甜美,再加上雷恩葛斯林等人的精湛演出,堪稱美國獨立製片的一時之選。
(以上出自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雖然故事背景發生在冰天雪地的北方小鎮,卻是處處顯溫情。飾演家庭心理醫師的Patricia Clarkson(真是愈老愈有韻味,迷人的嗓音聽著會醉)在第一時間對Lars的「症頭」採取正面向的態度,是影響劇情發展非常重要的關鍵。誠如她所下的診斷:Lars沒有病。他只是封閉自我太久了,需要一些時間,需要親友們的包容與耐心,幫助他走出心中的陰霾。造成Lars幻想症的原因大抵是和母親生下他難產死亡、哥哥早年離家(可能之後又被父親長期忽視)有關。內心愈是封閉,表現出來的行為愈是反常;其實他比誰都渴望被關懷,但別人一觸碰到他就會「痛」的馬上彈開(他形容那痛像是赤腳踩在戶外的雪地上、再走進室內馬上回溫的感覺)。Lars無法對別人表達內心的感受,於是藉著「女朋友Bianca」引起大家的關注和互動,Bianca即是他的「自我投射」。

飾演Lars的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表現精湛,演活了這個外表大人內心小孩的寂寞靈魂。原以為是荒腔走板的情境喜劇,愈往下看心頭愈是發酸,真的是笑中帶淚。觀眾票選不廢話給5分。


註: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早期有參與珊卓布拉克主演的【拿命線索 Murder by Numbers】,但我真正注意到他是【手扎情緣 The Notebook】這部超好看的愛情片,他飾演苦等初戀情人的癡情漢,並和女主角瑞秋麥當斯(Rachel McAdams)假戲真做還一度訂婚(最後還是分手啦);近期另一部佳作也是獨立製片【我的左派老師 Half Nelson】,並以此獲得奧斯卡提名最佳男演員,現在DVD租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