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司機之死
(照片中的老人是司機狄瓦拉的父親)
計程車司機之死(中文預告)
Taxi to the Dark Side(IMDB)
艾力克斯金柏尼Alex Gibney
美USA│2008│35mm│Colour│106min
2008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
艾力克斯金柏尼繼【安隆風暴】後,再次席捲各大獎項的力作。電影描述無端遭美軍逮捕囚禁的阿富汗計程車司機狄拉瓦,入獄五天後宣告死亡。本片藉由這起事件,探討美軍在阿富汗及伊拉克虐囚事件頻傳背後的恐怖真相。導演不僅觀點明晰、舉證歷歷,結構和敘事上,更擁有直逼普立茲報導文學般的人文深度,將紀錄片提升到更高層次。
(以上出自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以真實人物訪談、存檔照、新聞畫面、公開與機密文件,構成美軍在伊拉克虐囚的紀錄片,真的是重重砸了美國一大腳。像計程車司機狄瓦拉這樣被誤抓的阿富汗人及伊拉克人,被美軍施以嚴刑逼供,包括用軍犬對著狂吠、痛苦姿勢(長時間維持各種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不准睡覺、甚至「坐水凳」(不停往嘴裏灌水),這些違反人權的刑求造成的傷害,引用其中一位偵訊員的證詞:「只要兩天就變成白癡,第三天根本就是個廢物,第四天什麼都不是了...」

虐囚事件被國際媒體揭發後,白宮那些相關高層的避重就輕,甚至睜眼說瞎話的功力真是不可思議。此案件最後被判刑的都是當初的幾位偵訊員及直屬長官-他們聽令行事去做那些事;而真正下達指令的高層幹部沒有一個被定罪。嚴刑逼供真的有用嗎?問出來的資訊能有幾分真實性?影片甚至穿插了電視影集【反恐24小時】傑克鮑爾對恐怖份子施以電擊逼問核彈下落這一段,來諷刺美國有些人就是喜歡假想「我們現在被恐怖份子的飛彈鎖定了,也許能問出些線索」-根本就是Bullshit(鬼扯)。

被抓進監獄的人,大概只有1%可能是恐怖份子,部份的人能夠活著離開。一位訪談者這麼說:「他們進來的時候也許不是恐怖份子,但出去之後,就是了-因為被虐待」「如果我是賓拉登,我只要秀出一張虐囚照就可以要他們(阿富汗人、伊拉克人)赴湯蹈火」以暴制暴,只會換來永無終止的惡性循環。

怎麼說也還是一部紀錄片,我在中段有睡著:P。觀眾票選我給4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