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入侵
血色入侵(中文預告)
Låt den rätte komma in (IMDB)
Let the Right One In
湯瑪斯艾佛遜Tomas Alfredson
瑞典Sweden│2008│35mm│Colour│114min
2008紐約翠貝卡影展最佳影片│第41屆Sitges影展最佳歐洲奇幻電影
2008富川國際奇幻影展最佳導演、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團大獎
劇情簡介:
老是被同學欺負的害羞男孩奧斯卡,只敢握著刀幻想反抗報復的模樣,直到一個詭異的女孩搬進了他所居住的公寓,讓他孤獨的生活有了依靠的對象。怪女孩成了奧斯卡的守護天使,然而,一連串嗜血命案也在此時降臨這個冰封的小鎮…冷冽奇詭的攝影質感,改編瑞典暢銷奇幻小說,一部當代背景的成長電影,散發出直逼安萊絲小說世界的妖異,獨特神采橫掃國際大小影展獎項。
(以上出自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我的金馬影展第一彈就獻給《血色入侵》,果然是「熱血沸騰」啊!

(以下有雷喔)




人類小孩Oscar遇上吸血鬼小孩Eli,竟然發展出動人的友誼。Oscar在學校常被同學欺負,Eli教他要以眼還眼,最後乾脆幫他「徹底解決」了這個問題。Eli本來有一位老人陪伴著,剛開始以為是他的親人,但外貌上根本就不像。老人專門負責替Eli殺人取血,直到被現場逮住後,他不惜自潑流酸毀容,最後更把自己獻給Eli了結人生。看到這裡我才明白,老人可能也是在Oscar這樣的年紀遇見Eli,而後為愛走天涯。所以他曾要求Eli不要跟Oscar見面,應是出於嫉妒,因為他已白髮蒼蒼、來日無多了。

Oscar和Eli都是俊美到非常中性的小男孩,Oscar是典型的金髮碧眼,Eli可能是來自中東或印度-他的雙眼好大好漂亮;妙的是事實上她是女孩,但演出一位像女孩的男孩。Eli和我們一般認知的吸血鬼特性都差不多,嗜血、怕光、動作靈巧、能飛簷走壁、對溫度沒反應(拍這片一定很辛苦,在冬季的瑞典穿著薄衫冷爆了耶!);特別其一是怕貓(貓會主動攻擊),其二是進入別人房子前必需經過對方同意,否則強行進入就會七孔流血,這也呼應了片名”Let The Right One In”。

Oscar的父母離異,他跟母親住,偶爾放假時去找父親;在學校被欺負不敢反擊,回家也什麼都不講,在心理層面上他是孤單不被認同的,也因此和Eli算是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交心。Eli為了他克制自己的嗜血慾望,Oscar為了保護他還差點殺了人,可謂「浴血見真情」啊。故事的最後,他們一起離開小鎮踏上未知的旅程。

我不知道兩個小鬼是否第一次演戲,兩位小主角演技自然隨性,表情不多(大概是太冷了:P)。影片的血腥程度中等,對我這個重度恐怖片迷來說。觀眾票選我給最高的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