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謎變奏曲
La Tourneuse de pages

語言:法語
片長:85分鐘
導演:丹尼斯德古(Denis Dercourt)
演員:凱薩琳芙蘿(Catherine Frot)
   黛博拉馮索(Deborah Francois)
編劇:丹尼斯德古(Denis Dercourt)


在戲院第一次看到預告片的時候,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優美的琴聲緩緩流洩,烘托出的卻是一個長達十年的復仇計劃。

小女孩梅蘭妮在音樂學校的鑑定考試上,因為主審官之一的鋼琴家幫粉絲簽名的輕率舉動,讓她走調失誤。梅蘭妮不只是求好心切而已,懂事的她不想讓練琴的龐大花費成為父母的重擔,因此暗下如果沒考取就永遠放棄鋼琴的決心。於是當她淚流滿面走出考場、經過一個練琴小女孩身旁時,突然將琴蓋重重摔下,差一點就砸到女孩的雙手,她心裏的悲傷憤恨在這一幕完全張顯出來-只一個無心之過,粉碎了她的鋼琴夢。

請注意這部可不是好萊塢電影,它不會告訴你梅蘭妮怎麼度過了十年,也不會告訴你駕車撞傷鋼琴家肇事逃逸的人是誰,怎麼有辦法十年後進入鋼琴家的律師先生事務所上班,怎麼會知道鋼琴家內心潛藏的同志性向;當然更不可能安排梅蘭妮良心發現中止復仇,告訴鋼琴家事情始末然後來個大合解,不、鋼琴家想破頭都想不到,她的人生竟然是毀在十年前一次無心的過失。

這樣的結局著實震撼。因為從頭到尾梅蘭妮都是一貫的甜美優雅,宛如天使。她先取得鋼琴家的信任進而成為她的翻譜員,協助她演出一場成功的演奏會,然後又不斷地給她曖昧的暗示,等鋼琴家奉上自己的心,生命中不能沒有她時,再給予致命一擊(細節就不說啦)。最後完成了復仇,梅蘭妮也只是帶著微微笑意,毫不戀棧地離去,觀者如我卻是不寒而慄......女人果然不能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