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 在這裡

4/16
民生社區→(海岸路)花蓮港、港務局、親水遊憩區→中美路→慈濟大學→法采

今天第一站是冠羽介紹的「民生社區」,因為我說想拍這裡的老房子。社區就在往松園別館的路上,(中正路)一下橋馬上右轉。這裡保留著日據時代的木造平房,現列為縣定古蹟。這些空屋沒有作什麼修補,只有一兩間保存良好。

令人懷念的紅色大門
好懷念喔~小時候我阿嬤家也是這種門

有一片褪色的紅白相間大門下方的木板已經爛光了,另外一片乾脆卸下平放在地上。

電話還會通嗎?
電話還會通嗎?

你好,春天
庭院的雜草樹木任其生長,兩隻不怕生的貓不理會我的闖入,自顧自地在矮圍牆上互打招呼。

室內的樣子,沒隔間
一間空屋前後兩面牆都打掉了,室內沒有隔間,還能聞到些許霉味,舊時代的氣息。

窗戶下方挖了洞?

答案是,通氣孔

這裡的空屋都有「墊高」,離地面二三階、一米左右的高度,房子下方還有挖洞,一格一格的,有一個洞裏頭還擺了竹筒,當時我不知道這些洞的作用。回來問老爸才知道(他小時候住過這種房子),日本人習慣睡榻榻米,幾乎就是睡在地板上,為了避免潮溼而把房子墊高,下方再挖一些「通氣孔」即可調節通風又能放雜物,真是聰明。


貓眼看人

社區凋零了,
貓兒還在,
春天,依舊會來。


※民生社區:中正路往七星潭方向一直走,過明禮路、上橋,下橋後馬上回轉,路口是幾間平房、檳榔攤,右手邊的巷子進去就是了。

更多照片:2008.4 花蓮@民生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