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country for old men
寬螢幕影像超棒!實在太好看了!!大家趕快進戲院朝聖去!!!

No country for old men
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哈維巴登(Javier Bardem)成功塑造出影史上繼《沉默的羔羊》人魔漢尼拔之後,令人顫慄的瘋狂殺手。每次看到他出場頂著可笑的馬桶蓋頭,手上卻拿著可怕的殺人武器(類似打氣筒高壓氣瓶之類的,將空氣瞬間高壓打出),不鳥規矩卻又有一堆原則的詭異行徑,讓我從頭到尾都一直處於緊張的情緒,張力十足。

No country for old men
請多注意飾演警長的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所說的話。他對時勢的轉變、人性的變質提出了質疑-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人心變得殘暴?不是只有一個、兩個人,是整個社會都在改變,是他無力扭轉的局面,也是本片探討的主題之一。

No country for old men
被追殺的獵人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 )也有吃重演出。即使面對幽魂般的恐怖對手,他的膽大心細撐起了整段精彩的逃亡過程,更甚者還有反擊的能力。

整部片沒有音樂,因為沒有必要,直到片尾字幕拉起才出現音樂,延續影片呈現的肅殺氣息。本片用了所謂的「開放式結局」。雖然看不太懂,也許再看第二遍、第三遍會看出些許關聯,但這不是最重要的問題。我們目睹了「過程」,這才是最重要的。

推薦文章:cinema-critique周星星電影評論:《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補充:
中午吃飯的時候推薦同事去看這部片,問我好看在哪裡?我一時也答不出個所以然。觀看這部電影時,除了冷不防被瘋狂殺手驚嚇之外,還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無力感。

就像警長片頭的獨白說的,他緬懷父執輩的警察們出門不必配槍,人們遵守道德法律,那是個單純美好的年代。然而,過去就是過去了,警長所在的時代(不是設定在「現在」喔,大家可以找找看是哪一年)很多事物在改變。殺人可以沒有動機毫無理由,明知會下地獄還是要作,人心變得險惡難測,種種的社會亂象令人沮喪灰心,天下之大卻沒有一處是他這老頭子的安身之所(正是呼應了英文原名”No Country For Old Men”)。警長的戲份不多,但卻是全片重心靈魂之所在。

如果警長代表善,殺手代表的就是惡,還有游走在模糊地帶的獵人。三人之間,人性善惡的拉扯抗衡,就是這部片最吸引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