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惡夜總會

本來是想依照「我的黑暗三部曲:被遺忘的1937、萬惡夜總會、4月3週又2天(未看)」來寫感想,可是我非常訝異《萬》這麼棒的電影竟然沒人知道沒人看而且就快下片了,我真的很焦躁,趕快來寫一下,希望多少能引起一點注意,或者直接去看周星星介紹,寫的極吸引人!

劇情設定在1970年代紙醉金迷的紐約,三位主角-爸爸和哥哥在警界擔任要職(爸爸還是局長),弟弟卻是夜總會經理,兩邊處於井水不犯河水的微妙狀態,直到哥哥因偵辦毒品走私案到夜總會砸場子,遊戲規則開始失衡,引發的連鎖效應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暗殺、挑釁、密謀、背叛,一切人性之惡襲捲而來。

這部片哪裏棒?

電影開頭是一張張黑白照,都跟警察、警察局有關,加上當時的音樂襯底(抱歉恕我不懂是哪一種音樂),令人馬上掉入懷舊復古的時光氛圍;然後下一秒,飾演弟弟巴比的喬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從全黑背景中緩緩走出,一臉的目眩神迷(音樂也隨之轉換成迪斯可曲風),鏡頭帶到他的女友伊娃.曼迪斯(Eva Mendes,近作是《惡靈戰警》)橫陳沙發回應著他.....接下來不必講了,辣到爆炸。

光是這一段「善與惡、白與黑」就足以幹掉一狗票警匪片、動作片、文藝片、愛情片、情慾片、蝦米碗糕片,他媽的硬是要得!

演技,是支撐整個劇情的靈魂。什麼叫作演技?看看喬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我以前對他的印象僅止於他人中那道兔唇手術疤痕及深邃大眼,這次看他展現從極樂世界掉入十八層地獄的轉變,電得我如坐針氈。什麼是戲?勞伯.杜瓦(Robert Duvall)不用開口站在那裡就是戲。

大雨中的飛車追逐、蘆葦叢裏的追捕這兩場,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 我個人非常喜愛。

差點忘了說,這部片不灑狗血,沒爆破沒大場面,沒有雙方嗆聲叫囂,沒有布拉布拉綿延不絕的訓話,也不會出現類似「對不起,我是警察」「我想做個好人」云云。

先幹了再說。


看完電影散場時,聽到有人說「有點小悶,難怪沒什麼人看blablabla...」

台灣觀眾真的被好萊塢洗腦過頭了
沉不住氣看這種內斂寫實....

這兩句話是「句號、問號,還是驚嘆號」,留給大家去解答。


相關介紹:cinema-critique周星星電影評論《萬惡夜總會》的悲劇的問題(隨便亂談)
     【萬惡夜總會】中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